新華網 正文
王毅提出倡導踐行多邊主義的四點主張
2020-08-30 09:3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8月29日電(記者徐永春 劉芳)當地時間8月29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巴黎同法國外長勒德裏昂舉行會談時表示,此次歐洲之行,與各國達成的最大共識就是要堅持多邊主義。多邊主義是絕大多數國家特別是中小國家的安身立命之本。當前,單邊主義不斷抬頭,一些國家無視國際協議,拒絕履行國際義務。如果沒有多邊主義,二戰以來建立的多邊主義機制和國際秩序將受到嚴重破壞,中小國家將遭受到巨大衝擊。在此形勢下,中法作為負責任大國,應積極倡導踐行多邊主義。

  一要堅持多邊理念。雙方應利用各種場合積極倡導多邊主義,抵制單邊主義行徑,讓堅持多邊主義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

  二要採取多邊行動。中方支援法方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繼續發揮領先作用。中方已提前實現2020年減排目標,正積極研究下一步計劃。雙方要相互支援辦好明年昆明《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和馬賽世界自然保護大會。

  三要遵守多邊協議。到處退群毀約等單邊主義行徑不得人心。中法應在國際事務中加強協調合作,維護好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等國際協議和多邊外交重要成果。

  四要強化多邊機構。聯合國是支援和踐行多邊主義最重要的平臺,雙方應支援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應有的核心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王毅提出倡導踐行多邊主義的四點主張-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3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