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贛深高鐵“咽喉”松崗山隧道貫通
2020-08-29 19:3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8月29日電(記者吳濤)記者從廣鐵集團獲悉,歷經881天施工,贛深高鐵近萬米長的松崗山隧道29日成功貫通,標誌著該高鐵兩省交界段所有咽喉性工程打通。

  松崗山隧道位于廣東省河源市和平縣境內,全長9881米,是贛深高鐵廣東境內最長的隧道,同時也是全線控制性工程和重難點工程。隧道最大埋深約353米,因隧道圍岩破碎,節理裂隙及斷層發育,施工時極易發生突水、塌方危險,出口區段以小角度下穿既有京九鐵路,兩端緊鄰既有隧道,安全風險高,施工作業條件極為復雜。

  贛深高鐵廣東段承建單位廣鐵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松崗山隧道按一級工裝標準配備了多功能地質鑽機、全液壓三臂鑿岩臺車、濕噴機械手、大跨度自行式液壓仰拱棧橋等高度機械化設備,全面推行全方位作業線標準化管理,實現了全斷面、全過程、全機械化施工。

  贛深高鐵穿越南嶺山脈,連接廣東和江西,是我國高速鐵路網“八縱八橫”中的南北縱向大通道——京九高鐵南段的重要組成部分。鐵路建成通車後,有助于發揮珠三角地區輻射帶動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2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