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樹倒,信心不倒——甘肅文縣災後恢復重建工作見聞
2020-08-29 16:0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8月29日電  題:樹倒,信心不倒——甘肅文縣災後恢復重建工作見聞

  新華社記者黃澤民、杜哲宇

  洪水過後,甘肅省隴南市文縣碧口鎮生産生活逐步恢復。記者28日在城區看到,白龍江兩岸商戶、住宅清淤工作臨近尾聲,沿岸蔬菜攤、水果攤前人頭攢動。

  “一些地方淤泥都齊腰了。”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碧口救援組成員景浩佳回憶説,救援組19日抵達碧口開始清淤,沿街居民紛紛出門幫忙鏟泥,還送來口罩、手套。

  8月中旬,隴南遭遇連續強降雨襲擊,多個縣區出現山體塌方、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災害。碧口鎮是此次災情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白龍江江水暴漲導致城區內澇嚴重。全鎮直接經濟損失達3.5億元。

  碧口鎮防汛辦公室值班幹部梁虎告訴記者,災後恢復重建工作進展迅速。18日水位開始下降,第二天全鎮電力恢復,第三天通水,22日水質檢測報告顯示自來水可以飲用,23日全鎮所有村的通村公路疏通。災後新排查出地質災害隱患點39處,目前正在處理。

  在副鎮長辦公室,記者見到墻上貼著“碧口鎮2020年防汛值班安排表”,靠墻還有一張臨時搭起的小床。“從4月中旬到10月底,每天都有人24小時值班,隨時與各方面聯繫。”梁虎説。

  隨著清淤工作不斷推進,衛生部門也正開展全方位消殺。文縣第二人民醫院院長曹樹平告訴記者,洪水剛退,消殺工作就開始了。目前每天安排30名工作人員在城區消殺,每次歷時5個小時,全面覆蓋城區角角落落。

  曹樹平説,因為應對得力,此次洪災並未引發傳染性疾病,醫院就診病例與平常無異。此外,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醫院對救援人員都測了體溫,絕不漏掉任何發熱病例。

  “‘雙重防疫’齊頭並進,一頭都不能松懈。”曹樹平説。

  臨近開學,學校也準備就緒。

  “31號按時開學肯定沒問題。”文縣第二中學副校長朱傑帶記者看了剛剛運抵學校的課本。此前洪災波及當地新華書店,造成課本被淹。學校緊急聯繫申請調貨,立馬收到了肯定回復。

  洪災發生以來,文縣第二中學教師逐一向全校1189名學生確認家庭受災情況,確保開學一個都不少。朱傑説,災情導致當地開學時間推遲,為此老師布置了預習內容,確保學習進度不落後。

  文縣第二中學在城區地勢較高處,下方是沿江商業街。洪災導致全鎮500多家店鋪被淹,目前已基本清理完畢。

  韓會明在街上開了一家文具店,店內展示櫃分上下七層,洪水淹沒了底下四層。災後親戚朋友都來幫忙清理,前前後後有五六十人。28日,記者在店裏見到鎮上幹部也來支援。塑膠玩具、滑板車……一件件都被擦洗幹凈。開學季,韓會明把倉庫存貨都拉來了。

  城區跨江大橋下有一棵大樹,來往兩岸的人都能看見。大樹在洪水中堅持了一陣子,最後被衝倒。“樹倒了,我們的信心不倒。”梁虎在大橋上看著洪水退去後的江面説。第二天,他還要24小時值班跟進汛情。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28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