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安倍辭職給日本經濟復蘇再添變數
2020-08-29 14:4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29日電 財經觀察:安倍辭職給日本經濟復蘇再添變數

  新華社記者劉春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宣布因健康原因辭職,令日本各界措手不及,東京股市兩大股指因此大跌。受新冠疫情影響,日本經濟正陷入深度衰退,曾以“安倍經濟學”引領日本走向復蘇的首相突然辭職,給日本經濟再添變數。

  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射出振興經濟“三支箭”,即超寬鬆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和一係列結構性改革舉措。在“安倍經濟學”引領下,日本經濟步入緩慢復蘇軌道,帶動股市和房地産市場大幅回升。

  不過,根據日本內閣府經濟社會綜合研究所的相關認定,“安倍經濟學”開啟的經濟擴張周期已于2018年10月結束。這一輪經濟復蘇周期長達71個月,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第二長的經濟復蘇期。

  但“安倍經濟學”下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並沒能幫助日本走出通貨緊縮、達到2%的通貨膨脹目標,也未能明顯促進日本實體經濟發展。對于日本媒體、經濟學家和普通國民來説,多年1%左右的經濟增幅很難提振信心,經濟復蘇“缺乏實感”。

  疫情發生以來,為緩解衝擊,安倍內閣推出了史上最大規模的經濟刺激計劃。隨著緊急狀態全面解除,經濟刺激計劃作用顯現,日本經濟初步觸底回升。不過,多數專家認為,由于內外需雙雙疲弱,日本經濟缺乏復蘇動力,恢復進程將非常緩慢。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經濟環比下降7.8%,按年率計算下降27.8%,為有可比數據以來最大降幅。數據顯示,日本的個人消費依舊持續低迷、工礦業生産恢復的勢頭微弱,出口距離全面恢復仍有相當距離。

  野村綜合研究所研究員木內登英分析,日本經濟第二季度創紀錄下滑,其中約六成來自個人消費的大幅減少。木內登英説,隨著就業和收入環境惡化,預計今後各種消費都將繼續受到抑制,汽車等耐用品的需求將被延遲,餐飲和娛樂等服務業仍將面臨嚴峻形勢。這些因素都將大大制約第三季度及之後的經濟恢復,日本經濟實現“V型”復蘇可能性幾乎不存在。

  嚴峻的經濟形勢下,日本“臨陣換帥”無疑將給本國經濟帶來新的不確定性。一方面,下任領導人是否繼續安倍路線無從猜測;另一方面,“強弩之末”的“安倍經濟學”也給後任留下太多未解課題。

  疫情導致經濟衰退之外,人口負增長帶來的市場萎縮、勞動力不足、社會保障壓力等各種經濟社會問題也正深刻困擾並將長期拖累日本經濟。各種結構性經濟問題將給新任領導人帶來嚴峻考驗。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2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