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利部:長江水庫群防洪調度效益顯著
2020-08-25 15:5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記者胡璐、戴小河)8月中旬,四川、重慶境內的岷江、沱江、嘉陵江流域發生持續強降雨過程,長江上游接連發生2020年第4號和第5號洪水,長江幹流寸灘站發生1905年以來最大洪水。水利部有關負責人25日説,在洪水防禦過程中,長江水庫群防洪調度效益顯著。

  水利部組織指導長江水利委員會和四川、重慶兩省市水利部門及有關單位,科學精細實施長江上游水庫群聯合調度,有序有力有效防禦此次特大洪水。據統計,在防禦2020年第4號和第5號洪水期間,長江上游水庫群累計攔洪約190億立方米,其中三峽水庫攔洪約108億立方米。

  “通過水庫群的攔洪運用,極大降低了洪澇災害風險,發揮了重要防洪減災效益。”這位負責人説,三峽水庫以上水庫群的攔蓄,分別降低岷江下遊、嘉陵江下遊洪峰水位1.4米和2.3米,降低長江幹流川渝河段洪峰水位2.9米至3.3米,減少洪水淹沒面積約112.7平方公里,減少受災人口約40.1萬人。三峽水庫及其以上水庫群的科學運用,使長江幹流沙市水位低于保證水位1.76米,避免了荊江分洪區運用和轉移60余萬人、淹沒耕地49.3萬畝。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10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