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國際社會深化反恐合作
2020-08-25 11:0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8月24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24日在安理會關于恐怖行為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問題視頻公開會上發言,呼吁國際社會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深化務實合作,共同應對新冠疫情和恐怖主義帶來的挑戰。

  耿爽表示,應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發揮聯合國及安理會在反恐領域的中心協調作用,堅持統一標準。應尊重會員國在反恐中的首要責任和當事國主權及領土完整,全面落實安理會和聯大相關決議及《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無論新冠疫情期間還是疫情之後,都要弘揚多邊主義,加強國際合作,齊心協力應對恐怖主義威脅。

  耿爽説,應綜合施策,標本兼治,消除滋生恐怖主義的根源。國際社會應堅持通過政治手段解決熱點問題,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協助會員國減貧脫貧、實現可持續發展,鼓勵不同文明和宗教之間平等對話。應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加強會員國尤其是非洲國家反恐及去極端化能力建設。

  耿爽表示,應結合恐怖主義新趨勢和新特點,有針對性地加強國際司法合作。應重點解決外國恐怖作戰分子、恐怖組織融資渠道多元化、濫用互聯網和通訊技術及恐怖組織與有組織犯罪合流等突出問題。應高度重視疫情對反恐的影響,及時採取措施防止恐怖分子利用疫情帶來的漏洞煽動和實施恐怖活動。

  耿爽説,應支援聯合國反恐辦公室、安理會反恐委員會、1267委員會等機制加強協作,發揮各自專業優勢,形成反恐合力。

  耿爽還表示,中國是國際反恐陣營重要成員,堅決落實所有聯合國反恐決議。中方積極參與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國際與地區反恐合作,同許多會員國在反恐情報交流,打擊恐怖融資、跨國有組織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等領域開展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國將與國際社會一道深入分析評估新冠疫情對全球恐怖行為的影響,繼續同各方開展反恐多邊和雙邊交流及能力建設合作,繼續向聯合國反恐事業提供政治和財政支援,共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

  相關連結:

  中國代表批駁美英代表關于涉疆問題的錯誤言論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4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