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完善基礎制度 補齊市場短板 ——寫在創業板注冊制即將開市之際(上)
2020-08-21 08:28:2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8月24日,“創業板注冊制開市”儀式將在深交所舉行。我國資本市場走過30年歷程,迎來了創業板注冊制,標誌著創新創業企業和資本市場進入加速換擋的新周期,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資本市場改革進入深水區

  30年來,我國資本市場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滬深兩市上市公司總數已達3800多家。我國資本市場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貨市場、第二大股票市場、第二大債券市場。

  創業板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09年設立以來,首批28家上市公司已走過10年歷程。回顧其發展,大多數公司發展勢頭良好,涌現一批新興産業代表企業,示范效應明顯,資本市場助力企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創業板設立以來,市場穩步發展,運作總體平穩,制度體係行之有效,在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經濟轉型升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隨著新經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層出不窮,對創業板的改革和發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訴求。

  創業板的市場規模仍有發展空間,首發條件包容性有待提升,市場覆蓋面仍需擴大,板塊龍頭基石企業還需增加,再融資制度等仍有改進空間,創業板市場基礎性制度迫切需要進一步完善,在更大范圍、更高水準上服務國家戰略。

  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是中央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提升資本市場功能的重要安排,也是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支援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舉措。

  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認為,推進創業板注冊制是落實新《證券法》,進一步完善發行上市、持續監管、交易等規則體係的重要舉措,可有效推動提高上市公司品質,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改革行穩致遠。

  如果説科創板是資本市場改革的“試驗田”,創業板改革則是進入“深水區”。創業板注冊制與資本市場股權分置、退市制度、滬港通、深港通、滬倫通、科創板注冊制一道,都是資本市場30年成就的具體體現;而實施後可增強市場活力,資訊披露的核心地位進一步凸顯,更加注重對投資者的保護,也是對資本市場發展信心的體現。

  服務創新創業 助力“雙區”建設

  創業板注冊制一方面有利于其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和創新創業,為企業提供更完整、更全面、更優質的金融支援;另一方面,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深圳也迎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一周年。在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加速建設之時,創業板注冊制率先吹響支援創新創業企業發展的衝鋒號。

  煥然一新的創業板將成為夯實創新驅動發展的內生力量,對支援創新創業、服務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有重要意義。

  創業板主要服務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支援傳統産業與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深度融合。已受理的創業板公司中,有142家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曾就職于高校或科研院所,51家公司的創始人從海外歸來,聚集了一大批國內外學科帶頭人。他們的成功對其他專家人才創新創業形成示范效應,激發了全社會創新創業熱情。

  創業板加速推動科技與資本結合,帶動創投産業快速發展。創投資本退出後又重新投入早期階段的創新創業企業,實現創新與資本的良性迴圈。2009年末我國創投機構管理資本量僅1605億元,到2018年底已增加至2.4萬億元,居世界第2位。

  創業板注冊制對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意義重大。創業板改革作為“雙區”建設的標誌性內容,將進一步優化“雙區”資本市場生態,培育發展創新和股權文化,源源不斷地吸引資金、人才和技術,為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作為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上市公司發揮著巨大的牽引和拉動作用。廣東省有一批創業板上市公司,還有大量未上市企業可以搭乘創業板改革發展的快車,借助資本市場實現提質增效,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萬事俱備靜候“發令槍”

  從允許創業板借殼並配套融資,再到明確提到要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創業板改革信號愈來愈明晰。

  創業板注冊制步伐逐步加快。今年4月,《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總體實施方案》出臺。6月,中國證監會發布了《創業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試行)》,證監會、深交所、中國結算、證券業協會等發布了相關配套規則。6月22日,創業板注冊制下科翔電子、維康藥業等32家首批IPO受理名單出爐。

  8月4日,第一批創業板注冊制新股正式開啟申購。當日,美暢股份、鋒尚文化通過深交所網下發行電子平臺和交易係統發行新股。當周共計有6只創業板新股發起申購,標誌著創業板注冊制改革已推進到交易預備的關鍵階段。

  8月12日,證監會同意萬勝智能等5家企業創業板IPO注冊,至此,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的企業已達23家。

  深交所創業板注冊制首批企業將于8月24日上市。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相關業務規則已經正式發布,上市委員會、行業咨詢專家庫和股票發行規范委員會相繼設立,企業申報、受理、審核、注冊、發行等工作有序推進,相關技術係統改造穩步落地,市場組織和投教培訓全面展開,廉政監督制度體係同步運作,各項準備工作就緒。(記者 溫濟聰)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9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