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聚焦保供給 加快補短板
2020-08-21 08:21:23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下半年經濟工作怎麼幹⑩

  農業:聚焦保供給 加快補短板

  7月3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全力鞏固農業基礎地位。今年以來,中央多次強調要確保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保供給已成為下半年農業工作的關鍵詞。

  “近期,我們突出抓好早稻搶收和中晚稻搶插,持續推進生豬生産恢復,努力保障菜籃子産品穩産保供,農業農村經濟運作總體良好。”農業農村部總經濟師、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説,下一步,要進一步圍繞保障糧食安全、穩定生豬供給等重點領域,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和超常規舉措,加快“三農”補短板,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支撐。

  “要抓緊抓實糧食生産,善始善終抓好秋糧田間管理,確保應收盡收、豐産豐收。”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今年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情況下,夏糧再獲豐收,産量達到2856億斤,創歷史新高,比上年增加24.2億斤;早稻種植面積比上年增加470萬畝,扭轉了連續7年下滑態勢。全年糧食生産的大頭在秋糧,佔70%以上。今年秋糧播種面積穩定在12.8億畝,目前長勢良好,再奪豐收有基礎,但還要過洪澇災害、夏伏旱、“寒露風”、早霜、病蟲害等多個關口。

  今年我國南方地區嚴重洪澇災害給農業生産造成一定損失,農業災情重于常年。潘文博説,當前,全國防汛已進入關鍵期,要堅持防汛抗旱兩手抓,加強監測預警,強化技術指導,重點防范洪澇、颱風、夏伏旱、早霜等災害。指導洪澇災區因地制宜改種補種短生育期作物,努力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當前影響秋糧生産的主要是三大遷飛害蟲,草地貪夜蛾對玉米威脅較大,稻飛虱和稻縱卷葉螟對水稻影響較大。要發揮好草地貪夜蛾防控4條阻擊帶作用,重點落實黃河防控阻截布防任務,努力確保黃淮海和東北地區玉米安全。

  “汛情期間,相比普通田塊,鎮裏的高標準農田退水快、受災損失小。今年,鎮裏全力推行高標準農田建設全覆蓋,全鎮9個村有1.8萬畝農田納入建設,建成後有利于發揮大型機械作業效率,‘望天田’變成了‘穩産田’。”江西省南昌市安義縣長埠鎮黨委書記詹敏説,下半年還要加大高標準農田建設力度。

  今年以來,農田建設取得積極進展。中央財政轉移支付和中央預算內投資兩個渠道已全部下達2020年農田建設補助資金867億元,比上年增加7.8億元。截至6月底,全國建成高標準農田面積4338.5萬畝,佔年度8000萬畝任務量的54.2%。農業農村部農田建設管理司司長郭永田説,將督促各地對標年度農田建設任務,加快建設進度,加強工程品質管理,確保如期完成年度建設硬任務,持續改善農業生産條件,為保障糧食安全夯實基礎。

  生豬穩産保供是下半年農業補短板的另一項重點任務。8月17日,農業農村部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7月份我國生豬存欄首次實現同比增長。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表示,這是自2018年4月份以來生豬存欄首次實現同比增長,也是繼6月份能繁母豬存欄同比增長後,生豬産能恢復的又一個重要拐點。生豬存欄同比增長,預示著5個月後生豬出欄量也將實現同比增長,將從根本上扭轉市場供應偏緊的局面。

  楊振海説,為確保2020年底前全國生豬産能基本恢復到接近常年水準的目標,要嚴防嚴控非洲豬瘟疫情,開展好生豬違規調運專項整治百日行動,繼續落實好金融、用地、環保等扶持政策。同時,要統籌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和畜牧業高品質發展,加快構建種養結合、農牧迴圈的發展機制,提高畜牧業全産業鏈現代化水準。(記者 喬金亮)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9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