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暑假學生心理熱線求助明顯少于居家學習階段——“求安慰”的少了,“問未來”的多了
2020-08-21 08:01:0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暑假即將結束,市區兩級學生心理熱線開始復盤。今年暑假,尋求幫助的學生明顯少于此前居家學習階段。咨詢的問題也變了,學生來電抱怨求安慰的少了,問未來的多了。

  門頭溝區學生心理服務熱線心理教師崔倩倩説,居家學習期間,心理熱線挺熱,問題五花八門。暑假,崔倩倩也做好了“忙”的準備,但令她驚訝的是,假期熱線並不熱。崔倩倩分析,疫情爆發初期,學生、老師和家長都面對很多未知,打熱線求助的較多。經歷了長期的居家學習後,學生已開始適應。到了暑假,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學生學業壓力減輕,戶外活動增多,自我調節能力也變強了,心理放松了,求助就變少了。各區各校隨時進行的“心理按摩”,也對緩解學生心理焦慮起到重要作用。

  居家學習期間,學生打心理熱線,更多是抱怨“無聊”,抱怨家長……暑假打來電話的,多是“問未來”。

  崔倩倩就遇到兩位“問未來”的學生。一位高中女生提問很直白:“老師,我想當外交官,但是目前的學習成績可能考不上理想的學校,我又不想放棄夢想,一想起這件事兒就心煩,求解。”

  解心病,還需要找準病因。原來這位學生陽光外向,喜歡和人交流,所以想當外交官或者從事其他和人打交道的職業,但其實她對職業的了解並不深入。崔倩倩給她出了一招“倒推法”,“建議她可以先找到一些喜歡的職業,然後到招聘網站上看這個職業的應聘需求,再倒推到大學裏對應的專業,按需找準定位。”

  還有一位準高三學生鐘愛攝影和視頻拍攝,本來想報考導演係,但他最近查詢具體報考細節時發現,導演係需要參加藝考,來不及準備,覺得灰心。幾經溝通後,崔倩倩又使出一招“溯源法”,引導學生找到喜歡拍攝的原因,原來這位學生更多是希望通過拍攝影片的方式,獲得老師和同學的認同。崔倩倩告訴這位學生,其實大學裏有很多社團,即使沒有報考導演係,也有他展示一技之長的舞臺。

  最近,崔倩倩正在追訪假期接到的求助電話。暑期每一條熱線都會有追訪,有些問題還要多次回訪,確保孩子心理狀態穩定。

  不僅有“心”追訪,還有“心”建議。

  新學期將至,心理教師提醒學生一定要做好準備。在經歷了超長居家之後,提前調整作息時間十分重要。“不只是按時睡覺起床,孩子一日活動盡量向學校課程安排靠攏,確保開學後能盡快適應學校作息。”崔倩倩説,“告別假期也需要儀式感,可以從收拾書包、整理髮型開始,從外帶動內心的調整,做好準備。” (記者 劉冕)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94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