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洪峰夜襲大渡河孤島,千余人獲救
2020-08-19 18:4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19日電(記者肖林、余裏)“這輩子沒見過這麼大的水!半夜一下子就漲起來了!”81歲的杜玉林老人獲救後驚魂未定。老人家住四川樂山市樂山大佛旁大渡河上的鳳洲島。本地和上游的持續暴雨引發巨大洪水,鳳洲島上1020名群眾18日被困,經過緊急救援,所有被困人員19日中午全部獲救。

  暴雨中心洪峰夜襲孤島

  “水是半夜來的,來得又急,眼看著一個勁往上漲。我家是一層樓的小青瓦房,我穿了雙拖鞋就出來了。”村民毛秀瓊説,家裏十幾口人,也顧不上搶救什麼財物,趕緊跑到高處躲避。村民毛建義説,淩晨開始漲水時村幹部就來提醒他,趕緊躲到高處。他扶著家裏的老人,爬到鄰居家的樓頂上。

  鳳洲島是大渡河上的一座島嶼,附近大渡河、青衣江、岷江三江交匯,平時有不少遊客到島上游玩。最近因防范暴雨洪澇災害,當地已禁止遊客上島,但洪水一來,鳳洲島瞬間成為孤島,島上村民全部被困。

  據樂山市救災指揮部介紹,8月中旬以來,樂山市接連遭遇暴雨洪水過程,其中15日到18日的暴雨致四川省局部最大降雨量達416毫米。受本地暴雨和上游地區強降雨來水疊加影響,青衣江樂山段發生有歷史記錄以來最大洪水,岷江樂山段洪水也較為迅猛。

  大渡河上千人大營救

  “18日淩晨水文數據異常後,樂山市馬上開展了緊急救援工作。”樂山救災指揮部一位幹部説,經過5處選址比較,18日淩晨6時,在沫若廣場前的大渡河河堤上,設立了救援臨時轉運碼頭和樂山市救災指揮部,各級幹部和各路救援力量不斷匯聚而來。樂山市市中區武裝部幹部率先跳上救援船只,冒著生命危險在湍急的洪水中前往鳳洲島試航。

  18日下午記者隨救援船只登上鳳洲島,大批樂山市幹部和武警戰士已經在島上高地拜佛臺開展緊張營救。記者看到,島中植被茂密,衝鋒舟前往散落島上各處的民居,將村民救上艇後運至拜佛臺,老弱婦孺優先登上能乘坐100多人的大船橫渡大渡河抵達對岸。武警樂山支隊參謀長王健説,僅他們支隊就投入130人救援,其中40人在島上搜救。

  村幹部杜艷琴嗓子已經沙啞,一遍遍攙扶著村裏的老人登上渡船。獲救群眾一天水米未沾,73歲的癱瘓老人毛炳坤被眾人抬到甲板中間躺下,已經沒有力氣説話,船上醫護人員迅速給老人打點滴補充水和能量。

  截至18日20時,742名受困群眾安全轉移,記者在現場看到江上已經開始起霧。考慮洪峰已過,夜間轉運風險很高,當地將剩余278名受困群眾全部轉至拜佛臺,同時運生活物資上島。除當地村組幹部40余人駐守外,救災指揮部還抽派60余名黨員幹部、4名醫護人員上島,陪群眾一起熬過艱難一夜。

  19日上午救援轉運繼續進行。中午12時,最後一批10名被困村民登岸,被困群眾全部獲救。險情發生後,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及成都等四川8個市州救援力量馳援樂山,參與鳳洲島群眾轉移。樂山還全面查險排險,緊盯災害易發多發薄弱環節,對全市1543個山洪災害危險區、872個地質災害隱患點、224座水庫、24個住人河心洲壩等重點部位進行全覆蓋查險排險。

  水退後我想回島重建家園

  19日上午離開拜佛臺登船時,村民杜群英抱著一只大鵝。“養了很多年,有感情了。”她説,18日家裏進水後,這只大鵝19日早上才找到。

  “大家都是空著手從家裏逃出來,村裏很多房子已經塌了,沒塌的今後也不知道還能不能住人。”村民毛建義説,受災前,家裏不到一畝地種點蔬菜和玉米,主要收入靠旅遊。今後想先出去打工,再回島上重修房子。

  “我老公是鋼筋工,能吃苦。我們一大家十幾口人,也過過苦日子,有手有腳餓不著。”説到將來,村民毛秀瓊自信地説。

  據了解,4名災前有慢性病的老人已送醫院就醫,獲救群眾除30多人投親靠友外,其余已暫時安置在樂山9個賓館臨時過渡。樂山市救災指揮部表示,洪水水位正在逐漸降低,在具備條件時將登島進行清淤和消殺,災後重建工作也已提上議事日程。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88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