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成由勤儉敗由奢
2020-08-19 18:32: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  題:成由勤儉敗由奢

  新華社記者楊柳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強調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這一告誡既是治當下,也是管長遠。

  勤儉節約為持家之本,艱苦奮鬥是治國之要,這是亙古不變的真理。在漫長的歷史中,糧食始終是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出發點和歸宿點,“成由勤儉敗由奢”是解讀眾多朝代興亡更疊的一把密鑰。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有敬天惜糧、勤儉節約的傳統。“儉以養德”“克勤于邦,克儉于家”“儉節則昌,淫佚則亡”等內涵豐富的古訓,濃縮了一個民族對個人和家國長遠發展的深刻思考。

  隨著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吃不飽”漸漸成了老輩人口中的“那時候”,人們現在不再為食不果腹犯愁。或是出于攀比或是炫耀等心態,請客、接待、聚會時多點、多剩有時反倒成了有面子。然而,促進消費不等于浪費。如今的富足源于大自然的饋贈,來自科研人員的夜以繼日,有賴農民的辛勤勞作,來之不易,需倍加珍惜。

  古今中外,大到邦國、小到家庭,無不是興于勤儉,成于奮鬥,亡于奢靡。不論國家經濟水準發展到什麼程度,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傳統都不能丟。物質生活越豐富,越需要與之匹配的現代社會文明理念。

  當前,我們即將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在根本的吃飯問題上,依然要有危機感、緊迫感、責任感。其實,饑餓離我們並不遙遠。數以億計的中國人基本解決溫飽問題,是在1984年底,不過是30多年前的事情。如今,脫貧攻堅還有很多難啃的硬骨頭,夯實農業基礎仍有許多工作要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幹事戴維·比斯利前不久曾表示,全世界每天還有8億多人挨餓。“倉廩實,天下安。”杜絕浪費、厲行節約從來就是發展中所遵循的根本之道。

  為了更加美好的未來,堅守“糧”心、踐行節約應該一以貫之,始終成為我們每個人的自覺行動。

  相關報道:

  新華時評·厲行節約:建立長效機制 制止餐飲浪費

  新華時評·厲行節約:什麼時候都不能浪費糧食

  新華時評: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時評:成由勤儉敗由奢-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388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