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島:坐下來商量,十多年的廣場舞擾民問題解決了
2020-08-19 17:1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青島8月19日電(記者張旭東)雖然依稀能聽到廣場舞音樂聲,但家住青島海雲庵廣場旁的王翠花已經很滿足了,至少窗外的噪音不影響看電視,並且能在晚上九點半前休息。而在一個多月前,她還在飽受廣場舞噪音之苦。

  “我們家推開窗戶就是海雲庵廣場,以前看電視都聽不清,晚上十點半了還咚咚地響,真是遭老罪了!”王翠花説,有些鄰居為了孩子上學,甚至都搬出去租房子。

  海雲庵廣場近3000平方米,周圍居民區密集,是1萬多戶居民休閒娛樂的重要場所,常年活躍著近10支廣場舞隊伍,夏季高峰時多達六七百人。記者近日傍晚在現場看到,有民族舞、健身舞、交誼舞、鬼步舞等不同舞蹈隊在廣場上健身。

  噪音讓廣場周圍居民苦不堪言,他們“吐槽”了十多年,卻始終沒能解決,最多就是中考、高考停幾天。“以前,城管、公安、環保和街道辦都管過,能好一陣,但過段時間又反彈。”青島市市北區興隆路街道辦副主任王雲傑説。

  今年3月以來,青島市開展“我愛青島·我有不滿·我要説話”民聲傾聽主題活動,利用12345政務服務熱線等渠道發起“全民吐槽”,而海雲庵廣場的廣場舞擾民再次被集中“吐槽”。

  興隆路街道邀請各支廣場舞隊伍負責人、居民代表,公安、城管、環保等部門和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坐下來商量解決辦法。

  大家坐下來談了十多次後,雙方各讓一步,達成共識:每天晚上六點半至九點可以跳廣場舞,但每個隊伍只能用一個音響,而且音響設備半米內聲音不高于85分貝,各支隊伍負責人還簽訂了自治公約。

  為讓來之不易的共識成為長效機制,當地街道、社區幫助廣場舞隊伍成立了自治委員會,並在廣場建設了服務站,“聽到有些音響聲音大,我們就用智能手機去測測,看有沒有超過85分貝。”自治委員會主任臧鋒説。

  據悉,各支隊伍近期達成新約定,即分時間段來健身,不僅音樂聲小了,場地也不擠了。“有了自治委員會,音響互相幹擾、搶場地問題都沒了,跳舞的心情更舒暢了!”民族舞隊伍負責人高建民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8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