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手繪明信片裏的新希望——廣西壯鄉文旅融合助推鄉村振興見聞
2020-08-19 16:0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8月19日電 題:手繪明信片裏的新希望——廣西壯鄉文旅融合助推鄉村振興見聞

  新華社記者雷嘉興、黃慶剛

  “手繪明信片15元一套……”坐在自家店裏,陳武侃手拿畫筆,在一張明信片上一筆筆描繪著村落的建築,時不時抬頭衝著門外吆喝一聲,吸引了不少遊客進店參觀。

  在廣西玉林市玉州區仁東鎮鵬垌村,村民陳武侃開了一家店鋪,專門出售自己手繪的村落明信片。“之前村裏很多住房荒廢,看著很蕭條。現在發展鄉村旅遊後,村子逐漸恢復了生機,我也看到了創業的希望。”陳武侃説,他從小喜歡繪畫,經常研究各種繪畫書籍,如今學習繪畫已有20多年。2013年他辭去外面的工作返回家鄉,借著鄉村振興的契機,開啟了村落明信片的創業之路。他喜歡把村裏不同的景色畫到明信片上,各種建築的素描畫像記錄著村裏的歷史,也見證著鄉村的變化。

  古樸民居、青石板路……鵬垌村始建于明朝弘治年間,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歷史,現在仍有不少明清古建築留存村中。為延續鄉村歷史文脈,推動文旅發展,鵬垌村保留原有的明清歷史古跡,道路、綠化、排水排污等配套設施逐步完善。仁東鎮黨委書記謝湛華説,鵬垌村通過以“修舊如舊”的方式對古民居進行修繕和保護改造,挖掘自身歷史文化價值,走出了一條“文化+旅遊”的新路子。“讓村落看得見變化,讓村民掙得到收入,讓年輕人留得下來。”

  山水“甲天下”,文化醉遊人。近年來,有著良好生態優勢和獨特文化資源的廣西大力推進鄉村建設,力促文旅融合,在人居環境改善、鄉村旅遊發展、鄉風文明建設等方面持續釋放綜合效應。行走在八桂鄉村間,一個個生態美、文化活、旅遊火的村莊美不勝收。

  在貴港市覃塘區,3000余畝荷塘一望無際,競相開放的荷花迎風搖曳。“盛開的荷花吸引了很多遊客過來遊玩,我在村裏開的餐飲店生意也越來越好。”村民覃紹信所在的覃塘區覃塘街道龍鳳村位于荷美覃塘景區內。隨著鄉村生態旅遊的興起,他逐漸嘗到了“甜頭”。

  “我在廣東務工20多年,2013年聽説家鄉準備發展旅遊,我就想回來。現在看來,回來的決定是對的。”今年48歲的覃紹信説,他的餐飲店每個月賬面流水達到10萬元,“在家鄉開店,比在外務工更有幸福感。”

  龍鳳村過去是個“空心村”,因缺乏産業,過去很多村民外出務工,不少土地無人耕種,基礎設施建設也相對落後。“荷”文化帶動鄉村旅遊的發展,為龍鳳村注入了新的活力,昔日寂靜的村莊又熱鬧起來。

  “現在旅遊‘火’了,很多村民紛紛回來,在家門口吃上了‘旅遊飯’。” 龍鳳村黨支部書記覃富利説,有了産業,村民的錢袋子鼓起來了,致富奔小康有了更堅實的支撐。

  文旅融合不僅讓鄉村更熱鬧,也推動了鄉風文明建設。來賓市象州縣羅秀鎮納祿村村口的宣講欄上,由村民們評選出來的“新鄉賢”名單引人注目。

  鄉賢,作為鄉村基層先進典型,成長于鄉土,奉獻于鄉裏。近年來,象州縣大力培育鄉賢文化,無論是鄰里之間家長裏短,還是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新鄉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作為納祿村評選出的“新鄉賢”,老黨員潘文貴積極為村裏的旅遊發展出謀劃策,盤活村裏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築等資源。現在每逢“三月三”等節假日,村裏遊人如織,潘文貴也總是忙碌不停。“我只想把村裏的事辦好,讓村民滿意,也讓遊客不留遺憾。”潘文貴説,作為鄉賢,就是要樹好榜樣,率先垂范。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87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