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有機”已成古巴農民生活方式
2020-08-19 13:0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有機”已成古巴農民生活方式

  7月25日,兩名工人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市中心以東約10公里處的“美景農場”採摘蔬菜。新華社記者 林朝暉 攝

  新華社哈瓦那8月18日電  通訊:“有機”已成古巴農民生活方式

  新華社記者林朝暉

  古巴首都哈瓦那郊區“美景農場”的清晨是這樣開始的:馬群安靜地在山坡上吃草,散養的黑豬在泥地裏打滾,大約100頭奶牛和50只山羊在工人照料下有序等待擠奶。

  米薩埃爾·龐塞就是這樣開始忙碌而愉悅一天的。他告訴新華社記者,自己喜歡清晨農場上露珠和霧氣的味道,還有濕濕的泥土粘在鞋上和手上的感覺。

  龐塞家族經營“美景農場”已經四代。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古巴約有15萬小農戶成為土地所有者,龐塞一家便是其中之一。“美景農場”位于哈瓦那市中心以東約10公里處,佔地67公頃,有32名員工,主要飼養牲畜,也有鳥類、魚類、果樹和蔬菜。農場是哈瓦那省最大的山羊奶産地,也是最大的肉類供應商之一。今年,農場的生産目標是4.8萬升鮮奶和40噸肉食。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有機”已成古巴農民生活方式

  7月25日,一名工人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市中心以東約10公里處的“美景農場”給山羊擠奶。新華社記者 林朝暉 攝

  由于美國長期對古巴實行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古巴農場難以獲得農業機械和化肥。于是,小型家庭農場有機農業模式在古巴成為大規模集約化農業的替代選擇。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有機農業開始在當地佔據一席之地。

  龐塞告訴記者,“美景農場”採取有機耕作方式,任何東西都不會被浪費。無論是生菜、黃瓜,還是胡蘿蔔,農場種植的近20種農作物都不使用化肥和農藥。龐塞介紹,新冠疫情期間,農場生産未停止,持續努力把食物送到古巴人的餐桌上。

  “美景農場”採取輪作種植制度。“年復一年在同一塊土地上種植相同的作物是不利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採用嚴格的作物輪作制度,使土地更富生産力、環境更具可持續性,”農場農業工程師伊麗斯·豐塞卡介紹,“我們的工作原則是必須在環境、人、動物、植物和土壤之間保持平衡。”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有機”已成古巴農民生活方式

  7月25日,古巴首都哈瓦那市中心以東約10公里處的“美景農場”的奶牛接受機器擠奶。新華社記者 林朝暉 攝

  豐塞卡説,農業生態學助力農場以可持續的方式維持生産水準,在生産過程中也無需使用化肥。

  古巴聖斯皮裏圖斯大學農學院高級教授格雷戈裏·巴爾德斯表示,有機耕作已經成為許多古巴農民的生活方式。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86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