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厲行節約:什麼時候都不能浪費糧食
2020-08-17 19:2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 題:什麼時候都不能浪費糧食

  新華社記者董峻

  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盡管我國糧食生産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諄諄告誡,發人深省。

  關于節約糧食,古人有很多樸實的話:“惜衣有衣,惜食有食”“家有萬擔,不脫補衣,不丟剩飯”“豐年要當歉年過,有糧常想無糧時”……對此,我們的祖輩、父輩這些“過來人”感受尤深。老百姓每日吃穿用度,最要掂量的就是一粒米、一口饃。過去缺衣少食的年代如此,在倉廩殷實的時候更不能忘了這一點。

  應該看到,糧食雖然連年豐收,但這豐收來之不易。特別是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造成農資銷售受阻、田間管理薄弱,對春耕生産曾造成很大壓力。3月,中央及時印發《當前春耕生産工作指南》進行引導激勵,各地下大氣力狠抓糧食生産,特別是廣大農民群眾辛勤種糧,加上氣候條件總體不錯,這才喜獲夏糧豐收。需要指出的是,全年糧食生産的大頭在秋糧。今夏長江流域的持續性強降水已對安徽、江西等地的早稻生産造成影響,有的地方中晚稻未能及時播種,雖然後期仍可通過加強管理確保穩定的收成,但畢竟增加了難度和投入。

  居安思危,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恒的話題。越是豐收越不能忽視糧食的極端重要性,要時刻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一方面,從中長期來講,我國的糧食産需仍將保持緊平衡態勢。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增加了糧食國外進口的不確定性,中國人的飯碗不能指望靠進口來裝滿。目前,我國的口糧98%以上都是自己種出來的,生産容不得一絲放松。另一方面,相關數據顯示全國每年在餐桌上浪費的食物量驚人。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需要有關部門齊心協力,需要億萬農民辛勤耕耘,同樣需要你我他每一個人勤儉持家,珍惜一簞食、一瓢飲。

  浪費可恥、節約為榮,我們每一個人都應做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華時評·厲行節約:什麼時候都不能浪費糧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37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