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更注重體驗和安全 遊客暑期自駕遊升溫
2020-08-17 18:3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17日電(記者陳愛平)這個暑期,更多遊客選擇自駕形式前往心儀的旅遊休閒目的地。從相距居住地幾十公里車程的城市周邊民宿,到數百甚至數千公里外的旖旎自然風景,均不乏自駕遊客的身影。

  上海市民姚女士不久前帶著兒子自駕前往青島嶗山風景區等地度假休閒。“學校要求在開學前14天返回,出于保護兒子健康以及讓老師、同學安心的考慮,我們盡可能少地前往人流較多的區域,自駕遊就是一種合適的方式。”

  姚女士坦言,相較于乘坐飛機、高鐵等形式,長距離的自駕遊辛苦一些,但自由度、私密性更高,可以錯峰安排行程。另外,今年暑期山東等地的多家景區免費開放,對親子遊客頗有吸引力。

  中青旅遨遊網的一項調查顯示,比起以往“先看價格,再看服務”,如今遊客更關注“是否提供防疫保障,能否有效落實”。中國旅遊研究院、攜程旅遊大數據聯合實驗室此前發布報告稱,疫情防控常態化後有超過四成的受訪者選擇自駕出行,比重高于乘坐高鐵、普通客車和飛機等方式。綜合多家旅遊企業或平臺旅遊訂單數據看,由于今年暑期人們最關注出遊安全性,適合自駕遊、房車遊的目的地成為熱門選擇。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員程超功介紹,今年暑期出遊主要以中短線為主,其中周末周邊遊佔比最大,以家庭為單位的私家車自駕遊需求旺盛,距離居住地約兩小時車程的目的地最受歡迎。長線自駕遊熱門目的地則主要集中在內蒙古、青海、雲南、四川等地,業余自駕遊愛好者和專業自駕俱樂部為主要客群。

  剛剛從黃山返滬的周女士採取了“高鐵+租車自駕”形式:自上海乘坐高鐵抵達黃山後,租車自駕前往酒店並在隨後的幾天裏前往黃山風景區等目的地遊覽。“這樣搭配既省力,又能盡可能多地自由安排行程,體驗很好。”她説。

  不過,自駕遊雖“熱”,自駕遊客還需“冷靜”。文化和旅遊部此前已發布提醒,暑期旅遊做好個人防護,安全健康綠色出遊。自駕遊時,做好車況檢查,切勿帶故障上路,自覺遵守道路交通法規,杜絕疲勞駕駛和酒後駕車,做到安全駕駛、文明行車。

  周女士也坦言,在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各地景區、博物館嚴格實施限流和預約制度,酒店、餐廳等場所也有相應的防疫措施。因此,人們行前需做好細致的規劃,了解目的地及途經省市的具體防疫要求,做好預約預訂,用好“健康碼”“通信大數據行程卡”等,方能真正自在旅行。

  隨著自駕遊升溫,相關市場加快復工復産。

  攜程集團介紹,租車業務是集團各大旅遊業務板塊中復蘇最快的業務線,目前租車成交總額已超越去年同期。攜程集團租車事業部首席商務官彭廷説,平臺上租車用戶最為活躍的城市往往也是熱門的目的地或者客源地城市。值得一提的是,越來越多新用戶、年輕人嘗試租車自駕遊:今年攜程租車用戶中,65%為新用戶;年齡為24歲至40歲的用戶佔比達51%,24歲以下佔比12%。租車用戶更青睞舒適型、豪華型車型,以提升出遊體驗。

  此前小眾的房車旅遊市場也迎來更大發展機遇。今年7月舉辦的第十一屆上海國際房車露營博覽會暨上海國際自駕遊與戶外休閒用品展覽會總展出面積、參展品牌數量、首發新車數量等都創下新高。上海多家旅行社抓住房車遊市場新商機,推出相關旅遊産品,以期擴大復工復産。

  業界認為,疫情對自駕遊市場增長起到催化作用。但實際上,近年來自駕遊、租車遊等旅遊細分市場已保持持續增長,這主要源于人們收入水準提升、旅遊經驗更加豐富。中國旅遊研究院相關報告分析,我國已有越來越多的居民更願意以自駕的方式和家人一起去欣賞近程的風景,去體驗日常生活的美好。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78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