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現代海盜”原形畢露
2020-08-17 18:3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  題:美國“現代海盜”原形畢露

  新華社記者高文成

  美國司法部日前發表聲明宣稱,美方攔截了4艘向委內瑞拉運送“伊朗石油”的油輪,沒收超過100萬桶石油,然而伊朗方面斷然否認這些油船歸其所有,因為油船早已在波斯灣完成了離岸交割。美國已經不是第一次悍然劫掠他國資源,其“現代海盜”形象如今已昭然若揭。

  新冠疫情在歐美爆發伊始,美方曾與德國等國爭搶防疫物資。有媒體報道,德國訂購的20萬個口罩在泰國曼谷被美國“截和”,德國媒體憤然斥其為“現代海盜”。這一次,據美國媒體報道,美方沒收價值至少數千萬美元的石油,靠的是國內地方法院法官簽發的一張逮捕令。伊朗外長扎裏夫説:“‘加勒比海盜們’如今也有了法官和法庭。”

  近年來,美國固守對委內瑞拉等國的“極限施壓”政策,不斷加碼制裁,導致委內瑞拉無法生産足夠汽油供應國內市場。為緩解委內瑞拉汽油危機,伊朗今年3月曾向委派出5艘油輪。至6月初,這些油輪相繼順利抵達委內瑞拉。為阻撓伊朗和委內瑞拉“抱團”突圍,美國政府威脅航運企業協助伊朗向委內瑞拉運送燃料將受到美方制裁。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阿裏—禮薩·米爾優素菲説,美國企圖阻礙伊朗與其他國家間的合法交易,是“純粹的海盜行為”,“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

  美國拋棄國家體面,直接動用國家機器當起了“現代海盜”。這背後有不顧他國民眾生計,不擇手段打壓“對手國家”的冷血算計;有到處挑起事端,展示強硬姿態的國內政治考量;更有蠻橫維護霸權的戰略圖謀。

  在經濟領域,美國頻頻動用國家機器,不惜踐踏貿易規則,以莫須有的罪名對他國企業進行無理打壓,公然搶劫這些企業多年的國際化心血。美國《紐約時報》刊文稱,美國變成了“一個自私自利的大惡霸——一個有著宏大妄想的惡霸,但其實遠沒有(美國執政者)想像的那麼強悍。”

  “現代海盜”做派破壞的是美國的國家聲望,損耗的是美國的國家信譽。近日,聯合國安理會未通過美國提出的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決議草案。本屆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僅有兩票支援美國提出的草案,成了美國“失道者寡助”的最新例證。美國決策者應當明白,世界上沒有國家會真心跟隨一個“海盜國家”。如果美國繼續橫行全球,禍亂世界,“美國優先”的最終結果只會是“美國孤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現代海盜”原形畢露-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78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