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探班”服貿會室外臨時場館設計四大亮點
2020-08-17 17:3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記者張驍)為滿足展覽展示需求和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下稱服貿會)主辦方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創新搭建室外臨時場館。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自2008年建成後舉辦多場重要活動和賽事,但搭建如此大規模的室外場館尚屬首次,其中有何亮點?記者現場“探班”。

  亮點一:色彩即語言 凸顯國際展會形象

  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搭建臨時場館,怎樣凸顯服貿會國際級展會形象,又不與既有環境衝突?

  負責服貿會室外臨時場館設計工作的北京城建設計發展集團副總經理成硯介紹,本屆服貿會場館依然以橙黃為基礎色彩,但由于場館體量更大,過多使用一種色彩會顯得單調。為此,曾參與過奧運會形象景觀設計的清華美院團隊為本屆服貿會設計了全色漸變體係,其中以紅黃暖色作為主色係,以藍綠冷色為輔色係。

  記者看到,參照全色漸變體係,本屆服貿會8個室外專題展區各有主題色,如文化服務展區是橙色,冬季運動展區是藍色,金融服務展區是黃色。室外場館篷房敷以多彩裝飾布,實現服貿會場館與周邊景觀的巧妙“對話”。

  亮點二:層次漸進 “迎賓門”一道一景

  服貿會室外臨時場館體量較大,如何統籌30個篷房的空間布局,做到既突出整體性,又能給各國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成硯介紹,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是北京中軸線北部重要節點,以景觀大道為主軸布局場館是必然選擇。由于公園南區景觀大道較寬,設計團隊沿東西向布置了5道“迎賓門”。“迎賓門”採用“山形”輪廓線,與公園北部的自然景觀遙相呼應。天氣晴好時透過一道道“迎賓門”,可以將遠處的天際線以“框景”手法引入視線,營造出本屆服貿會最有特色的景觀。

  據悉,設計團隊還在展館面向景觀大道一側設計“風雨連廊”,將分散的篷房有機整合。“迎賓門”和連廊會將景觀大道圍合成若幹個“院落”,讓觀眾體驗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空間序列。

  亮點三:標誌性設計 烘托展會氛圍

  在景觀大道既有空間內,如何打造標誌性景觀,烘托服貿會召開的熱烈氛圍?

  成硯介紹,設計團隊在景觀大道中區主要入口處搭建了“服貿環”。“服貿環”由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邵韋平操刀,創作靈感源于本屆服貿會“全球服務,互惠共用”主題,以“圓環”象徵同心聚合,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圓環”還與象徵動感與力量的線條元素相聚合,代表中國向世界開放、世界相約在中國的活力形象。

  記者看到,設計團隊還對玲瓏塔進行景觀布置,選取8個專題展區主題色作為玲瓏塔週邊護結構的裝飾色,與景觀大道展館色彩交相呼應,營造出“赤橙黃綠青藍紫,誰持彩練當空舞”的氣勢。

  亮點四:服務設施 展現人文關懷

  服務貿易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如何在室外臨時場館設計中體現人文關懷?

  成硯介紹,室外臨時場館嚴格遵守防疫通風要求,在入口處安排防疫檢查和清潔物資;在景觀大道兩側設置的風雨連廊內安排座椅供觀眾休息使用;在展區安檢口附近設置噴霧裝置,既可降溫,又能起到降塵和清新空氣的作用;按照高水準國際活動標準,實現無障礙設施“無死角”;按照觀眾容量分區域布置醫療急救、商亭、衛生間,結合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生態環境在樹陣間布置水吧,在龍形水係湖邊布置快餐區,這將成為服貿會的好去處。

  值得一提的是,主辦方還在觀眾服務區搭建“光立方”,利用光伏發電玻璃儲能技術作為手機充電站使用,這也是“科技辦會”的體現。此外,考慮到室外臨時場館范圍較大,展區設3個電瓶車線路,為行動不便的觀眾提供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78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