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唐墓壁畫修復再現唐代生活場景
2020-08-17 17:0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8月17日電(記者楊一苗)記者16日從陜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考古工作者利用新技術新材料,對唐代貴族李道堅墓葬壁畫完成了第一階段修復。新修復壁畫中的唐代文官及仕女形象,為研究唐代歷史文化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資料。

(圖文互動)(1)陜西:唐墓壁畫修復再現唐代生活場景

  考古工作者在李道堅墓為壁畫貼紙(2018年4月23日攝)。 新華社發(陜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李道堅墓位于陜西省渭南市富平縣西南,在唐高祖獻陵陪葬區范圍內,由于該墓被盜嚴重,陜西省考古研究院于2017年對該墓進行了搶救性發掘,在墓葬田野考古發掘工作結束後,開始對墓葬壁畫進行保護與修復。

  李道堅墓是一座長斜坡墓道單室磚墓,墓志顯示,這座墓葬的主人是唐高祖李淵的重孫李道堅,他曾經擔任宗正卿等重要職位,掌管宗族、司法和外交等各類事務。

(圖文互動)(2)陜西:唐墓壁畫修復再現唐代生活場景

  考古工作者在李道堅墓為壁畫貼布(2018年4月23日攝)。 新華社發(陜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據了解,盜擾和破壞使墓中陪葬品多已不存,僅出土墓志及一批陶俑。被盜和水浸導致部分壁畫脫落,但是殘余壁畫內容仍十分豐富。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嚴靜介紹,這次修復的壁畫位于墓葬甬道的東西兩側,由文官形象和仕女形象組成。這些壁畫存在嚴重的錯位和斷裂情況,修復難度較大。修復時將奈米氫氧化鈣材料應用到了壁畫殘塊的加固中,並使用電腦模擬復原技術將壁畫中缺失的部分進行模擬修復。

  據悉,李道堅墓道壁畫修復,將為後續壁畫的保護和修復提供材料和技術支援,修復後的壁畫對研究唐代的政治、藝術、文化等領域提供了豐富的實物資料。

(圖文互動)(3)陜西:唐墓壁畫修復再現唐代生活場景

  這是李道堅墓壁畫樂舞圖局部(2017年6月15日攝)。 新華社發(陜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圖文互動)(5)陜西:唐墓壁畫修復再現唐代生活場景

  這是李道堅墓壁畫仕女圖(2017年6月21日攝)。 新華社發(陜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圖文互動)(4)陜西:唐墓壁畫修復再現唐代生活場景

  這是李道堅墓壁畫臥獅圖(2017年6月16日攝)。 新華社發(陜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78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