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在貴州發現80多種遠古海洋生物化石
2020-08-17 10:1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8月17日電(記者王玨玢)記者17日從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中、英古生物學者近期在我國貴州的雞窩寨生物礁化石群中,新發現80多種遠古海洋生物化石。

  領導此項研究的中科院南古所副研究員郄文昆、梁昆介紹,此次發現的海洋生物化石位于貴州省獨山縣,有3.85億年歷史。研究團隊運用精細採樣的方法,在這一生物礁化石群中的7平方米范圍內選取28個樣方,原位採樣665塊,制得化石薄片2804張,基于大量係統數據,開展了高精度的生物多樣性和群落古生態統計工作。

  截至目前,在雞窩寨生物礁化石群內,已經識別出83種遠古海洋生物,它們隸屬于8個門類、44個屬,包括四射珊瑚、層孔蟲、橫板珊瑚、苔蘚蟲等。

  “進一步統計分析顯示,這一化石群不僅包含的物種數量多,而且存在復雜的生態關係。比如,不同物種之間既會‘爭奪地盤’,也會相互依存、共同生活,許多生物內部常常能看到存有其他生物的骨骼。這為我們研究遠古海洋生態提供了重要參考。”梁昆説。

  相關研究成果已于近日發表在國際地質學期刊《三古》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37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