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琺瑯彩玉壺春瓶:乾隆皇帝甄選 成就舉世孤品
2020-08-17 10:0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8月17日電 題:琺瑯彩玉壺春瓶:乾隆皇帝甄選 成就舉世孤品

  新華社記者周潤健

  在中國瓷器發展史上,琺瑯彩瓷堪稱一朵奇葩。天津博物館就有這麼一件“鎮館之寶”——清乾隆款琺瑯彩芍藥雉雞圖玉壺春瓶,瓶胎質細膩潔白,胎體輕薄,釉面瑩潤如玉。

(文化視點·聽文物講故事·圖文互動)(1)琺瑯彩玉壺春瓶:乾隆皇帝甄選 成就舉世孤品

觀眾在天津博物館觀賞琺瑯彩玉壺春瓶(6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潤健 攝

  天津博物館館長陳卓介紹,琺瑯彩瓷,是清康熙、雍正、乾隆時期的宮廷禦用瓷。創始于康熙末年,雍正時期制作日趨精美,乾隆時期更加工巧精細,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境地。

  天津博物館所藏清乾隆款琺瑯彩芍藥雉雞圖玉壺春瓶,高16.3釐米、口徑4釐米、底徑5釐米。小撇口,長頸,腹部下端豐滿,圈足。空白處墨彩題詩:“青扶承露蕊,紅妥出闌枝。”瓶底赭彩四字方款“乾隆年制”。

  “這件玉壺春瓶,構圖十分精美,芍藥雉雞寓意金雞富貴,有吉祥的含義。此瓶集詩、書、畫、印于一身,如一幅展開的畫卷。”陳卓説。

  這件小小的琺瑯彩瓷為何會成為國寶?“這是乾隆皇帝在一批同款中親自挑選而出,其他沒看中的全都砸掉了,是舉世孤品。”陳卓解釋説。

(文化視點·聽文物講故事·圖文互動)(2)琺瑯彩玉壺春瓶:乾隆皇帝甄選 成就舉世孤品

這是在天津博物館拍攝的琺瑯彩玉壺春瓶(6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潤健 攝

  琺瑯彩瓷珍貴,還源于其制作工藝十分復雜。“在景德鎮的禦窯廠燒出一百件白瓷薄胎的瓶體,從中挑選出十件無瑕疵的送入宮中,經皇帝親自選定花樣和詩文,由造辦處聘請宮廷中的西洋畫師,使用進口的琺瑯彩料,按照西洋技法畫出芍藥雉雞圖,然後入窯低溫烘烤而成。皇帝最後從中選出一件最有眼緣的留下。”陳卓説,“為了保證琺瑯彩瓷的禦用屬性,當時,不僅是琺瑯彩瓷成品,就連被砸碎的瓷片也不能有一片外流至民間。”

  那麼,這件國寶級文物又是如何被天津博物館收藏的呢?這裏還有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

  陳卓説,在清朝滅亡之際,從宮中流出了大批文物,其中就包括這件玉壺春瓶。或許是蒼天眷顧,在那個軍閥混戰的年代竟然奇跡般地留存下來。幾經輾轉和易手,最終被原北洋政府總統曹錕的軍醫處處長潘芝翹所收藏。20世紀60年代,因生活所迫,潘芝翹想變賣這件玉壺春瓶,便找到了舊日同僚,當時身為曹錕副官的耿朝珍。在耿朝珍的牽線下,潘芝翹準備以1.2萬元的價格賣給北京琉璃廠的韻古齋。

(文化視點·聽文物講故事·圖文互動)(3)琺瑯彩玉壺春瓶:乾隆皇帝甄選 成就舉世孤品

這是在天津博物館拍攝的琺瑯彩玉壺春瓶局部(6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潤健 攝

  天津文物部門了解到情況後,把這件事上報給了天津市政府。出于對珍貴文物的保護,天津市政府最終以1.32萬元的價格回收了這件稀世珍品,並永久收藏在天津博物館。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76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