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對全世界都至關重要——訪法國中國問題專家布雷斯萊
2020-08-16 14:3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巴黎8月15日電 專訪: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對全世界都至關重要——訪法國中國問題專家布雷斯萊

  新華社記者唐霽

  法國女作家、中國問題專家新力婭·布雷斯萊15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美關係的穩定發展對全世界都至關重要。當中美兩個大國發生衝突時,整個世界都受到影響,只有通過對話才能解決分歧。

  她説,法國媒體引用一句諺語來形容中美關係:當兩只大象打架時,整個草原都受苦。她很讚同這個比喻,當中美兩個大國發生衝突時,整個世界都會受到影響。

  布雷斯萊指出,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松訪問中國,毛澤東會見尼克松。中美雙方在上海發表聯合公報,標誌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的開始。此後,中美關係的發展帶動了兩國各個領域的長足進步,推動了世界經濟的快速發展。“中美關係的穩定發展,對全世界經濟的發展至關重要。”

  布雷斯萊認為,中美關係的發展影響著中美兩國及世界歷史的發展。她完全讚同“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的觀點。中美合作可以辦成有利于兩國和世界的大事,而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災難。

  她指出,近年來,西方媒體對中國進行猛烈攻擊,西方對中國的不信任造成了經濟、政治和人文交往的災難性後果。在這樣的艱難時刻,維護中美關係的穩定就變得更加重要。“能否站在戰略的高度來看待中美關係?在西方媒體試圖把中國抹黑成敵人時,該如何對中美關係保持務實的態度?這些問題,西方國家都應該問問自己。”

  她認為,美國人為制造所謂“新冷戰”,是想通過制造一個外部敵人來轉移對美國內部問題的批評。西方媒體炒作“新冷戰”的概念,是想借機向民眾散播壓力和恐懼感。

  她説,美國近期對中國的臺灣、涉港、涉疆和涉藏問題都進行了干涉,美國正在玩非常危險的遊戲。干涉別國內政,這對世界的和諧發展極其危險。

  布雷斯萊説,在這一艱難時刻,歐洲應該積極發揮衝突調解者的作用,積極地開展各個層面的交流,開展對話,促進彼此的了解。“西方各國要去了解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這是基于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美國和西方必須明白,戰爭只會引火燒身。只有對話才能解決分歧。”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73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