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一網統管”推動基層治理“線上”
2020-08-16 10:1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16日電 題:上海“一網統管”推動基層治理“線上”

  新華社記者何欣榮

  依托城市運作“一網統管”,上海推動智慧化的治理手段進一步向村居延伸。從防汛、消防、亂停車到養老,“一網統管”在幫助村居幹部減負之余,也讓基層治理更加高效精準。

  “張琪琳,張琪琳,村裏的日托中心附近有違章停車,趕快過去處理一下。”8月13日,上海嘉定區南翔鎮永樂村的聯勤隊員張琪琳在例行巡查時,對講機裏傳來這樣的呼叫。張琪琳立即趕過去處理好後,村聯勤中心監控室大屏上,“車位被佔”黃色警告變成了“車位變空”正常信號。

  線上監測亂停車,背後是永樂村在關鍵位置安裝的若幹個“智慧地磁”。村裏的大事小事,通過這些智能設備,實現了全天候、全時段的“感知”覆蓋,基層治理由此更加“耳聰目明”。

  南翔鎮黨委書記嚴健明説,南翔作為一座古鎮,既擁有古猗園這樣的名勝古跡,又擁有工業園區、集鎮社區、動遷社區等,是個“花色”繁多的社區。“要把‘小而美’的古鎮建設好、管理好,必然要依托市級的‘一網統管’,結合基層實際實施智慧化的治理,確保關鍵時候‘不掉線’。”

  永樂村是南翔實施“一網統管”的典型區域。“我們這個村面積3.24平方公里,擁有企業近500家,實有人口近萬人。”永樂村黨總支書記陸敏娜是土生土長的南翔人,盡管對村裏的一草一木都十分熟悉,但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外來人口的增加,她也感覺治理的難度在增加,肩上的擔子越來越重。

  “上海實施‘一網統管’後,按照‘三級平臺’的原則,在市、區、街鎮分別設立了相應的城市運作管理中心。村居這一層怎麼做,我們認為不用追求‘高大全’,而是要選擇最符合自身需要的場景,實用管用就行。”陸敏娜説。

  通過徵詢村民意見,永樂村最終確定了地磁點位、水位監測、煙感監測、養老“智能手環”等六個應用場景,分別對應相應的治理難題。

  比如養老“智能手環”,永樂村養老院共有300多名老人,以前也發生過老人走失的情況,尋找起來非常困難。“這個‘智能手環’主要給失能失智老人佩戴,一旦他們的活動軌跡超出設定范圍,係統就會自動預警,工作人員可以第一時間介入處理。”南翔鎮城運中心副主任蔣魏説,今年8月上旬,永樂村一名老人走失,借助手環發出的預警,結合視頻資訊比對,半個小時後老人就被安全送回了養老院。

  陸敏娜感慨,“一網統管”使得城市運作有“大腦”支撐,區裏有“中腦”,街鎮有“小腦”,村居也有了“微腦”,基層幹部的焦慮感明顯緩解。“每年夏天,上海的防汛防颱風壓力比較大。永樂村有多條河渠,過去為防止河水上漲引發內澇,村幹部經常半夜爬起來巡查河道。現在有了水位智能監測設備,河水一旦漲過警戒線,係統自動報警,既高效又精準。”

  眼下,陸敏娜正謀劃在村裏的企業中推廣煙感監測。“永樂村企業多,村級道路又窄,如果發生火情,處理不及時,後果可能非常嚴重。”她相信,因地制宜用好“一網統管”,解決各種“老大難”問題更有底氣,“社區細胞”也會越來越健康活躍。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73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