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黨赤“淳” 為國志“靜”——記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高級工程師淳靜
2020-08-15 15:0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8月15日電  題:對黨赤“淳” 為國志“靜”——記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高級工程師淳靜

  李國利、趙金龍

  山坳裏,石碑上的“忠誠林”3個大字格外醒目,一排排松柏如一名名哨兵,年復一年守衛著近在咫尺的現代化陣地。

  20多年來,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高級工程師淳靜如同林中之松柏,始終堅守在國家戰略武器試驗定型的陣地上。

  1994年,淳靜從國防科技大學畢業,來到這片神秘的土地。

(圖文互動)(1)對黨赤“淳” 為國志“靜”——記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高級工程師淳靜

  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高級工程師淳靜(左二)帶領團隊對任務圖紙資料進行分析研究(7月19日攝)。 新華社發

  相關連結:

  被強烈的紫外線曬脫皮,幹燥的氣候使嘴唇常常幹裂出血……盡管畢業選擇去艱苦邊遠地區時做了充足思想準備,可現實的殘酷還是超出了他的想像。

  為了照顧這個單位為數不多的高材生,單位領導提出把他調到駐城市的單位工作。淳靜卻婉言謝絕:“離開了一線,我的專業作用發揮將大打折扣。”

  就這樣,淳靜也在“忠誠林”裏種下一棵扎根樹,把自己的事業之根牢牢扎在了這片荒山溝壑。

  1999年,淳靜考回母校深造。2006年,他帶著國家發明專利、全軍優秀博士學位論文獎的光環畢業。

  在不少人的眼裏,這是淳靜離開山溝的最佳時機。

(圖文互動)(2)對黨赤“淳” 為國志“靜”——記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高級工程師淳靜

  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高級工程師淳靜(左一)對年輕幹部進行培訓(6月14日攝)。 新華社發

  作為優秀的博士生,導師建議他留校任教;作為前沿科技的高端人才,多家科研院所向他投來橄欖枝;家人的電話一個接一個,希望他選擇一個好的生活工作環境……選擇,再一次擺在了淳靜面前。

  可當單位領導告訴他隨著國防尖端武器的加速發展,單位任務高峰期開啟,需要一批高學歷的科技幹部開拓新戰場時,淳靜毅然做出了自己的選擇。

  前往老單位的那天,淳靜在日記中這樣寫道:“學子驕子都是赤子,我的戰場就是那片火熱的陣地。”

  從青春飛揚到兩鬢斑白,20多年來,淳靜的名氣越來越大,但他本色不改,看淡名利,一次次推掉榮譽,一次次甘居幕後。

(圖文互動)(3)對黨赤“淳” 為國志“靜”——記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高級工程師淳靜

  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高級工程師淳靜(左二)對訓練場進行檢查(6月14日攝)。 新華社發

(圖文互動)(5)對黨赤“淳” 為國志“靜”——記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高級工程師淳靜

  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高級工程師淳靜(左二)帶領團隊開展課題研討論證(7月16日攝)。 新華社發

  劉洪海是淳靜帶的第一個徒弟。那年,一項前瞻性課題研究重任落在淳靜所帶的小組肩上。淳靜找到劉洪海説:“這個課題由你負責,我給你當助手。”

  從項目立項到方案設計、從論文撰寫到數據分析、從思路方法到具體問題,淳靜手把手幫帶,每一次課題匯報、研討交流,淳靜都把劉洪海推到前臺。項目報獎時,淳靜悄悄將劉洪海的名字放在了第一位,並讓他做了課題匯報。

  淳靜説:“能待在陣地上,參與這份事業就夠幸運的了,其余的不重要。”

  293天,13萬公里。這是淳靜1年出差的日子和大致的行程。

  淳靜的妻子劉波拿出了一本日歷,日歷上零星用紅筆在一些日子上畫了個圈。劉波説,這些畫圈的是淳靜在家的日子。

  細細數來,不過72天,最長的一次13天。

(圖文互動)(4)對黨赤“淳” 為國志“靜”——記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高級工程師淳靜

  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高級工程師淳靜(中)對訓練場籌建情況進行勘察(7月18日攝)。 新華社發

  2016年2月1日,難得休假在家的淳靜接到通知:中止休假,立即赴京參加某情報分析工作。出于保密需要,淳靜和家人匆匆話別便趕往北京,並在開始工作前關閉了手機……

  在夜以繼日地突擊中,淳靜和戰友們終于把握了情報的關鍵資訊,做出準確研判。所有工作結束時,已經農歷除夕下午,他打開手機,女兒的一條短信跳了出來:“爸爸,知道你很忙。抽空給媽媽打個電話吧。她很牽挂你,每天都很晚才睡覺,生怕睡著了接不到你的電話。”

  那一刻,淳靜潸然淚下。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7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