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多國官員到訪黎巴嫩 援助和政局雙考量
2020-08-15 11:4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貝魯特8月14日電 綜述:多國官員到訪黎巴嫩 援助和政局雙考量

  新華社記者李良勇

  14日,美國副國務卿黑爾、法國國防部長帕利、伊朗外長扎裏夫同時現身貝魯特,分別與黎巴嫩總統奧恩就對黎援助及黎政治局勢進行會談。分析人士認為,鑒于黎巴嫩目前正尋求組建新內閣,不排除其他國家借機影響組閣事宜的可能。

  4日貝魯特港大爆炸發生後,多個地區組織領導人和多國官員到訪黎巴嫩,以示對黎支援。法國總統馬克龍6日飛抵黎巴嫩,成為爆炸過後首位到訪的外國領導人。隨後到訪的人員包括阿盟秘書長蓋特、土耳其副總統奧克塔伊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等。與此同時,貝魯特連續多日出現大規模示威活動,引燃黎政治危機。黎總理迪亞卜10日宣布政府集體辭職,以回應民眾要求變革的呼聲。

  根據黎總統府發布的聲明,黑爾在與奧恩會談中感謝黎方允許美國聯邦調查局參與對貝魯特港大爆炸的調查,強調美國不會干涉黎巴嫩內政,同時敦促黎巴嫩實施變革,傾聽民眾的呼聲,實現民眾的期望。

  帕利在會談中表示,法國會繼續向黎提供各種援助。她同時希望黎巴嫩能盡快組建新政府,實施國際社會所期望的變革。帕利表示,馬克龍將于9月1日再次訪問黎巴嫩。

  扎裏夫在會談中表示,伊朗將繼續向黎巴嫩提供各種援助,願與黎在各領域展開合作,幫助黎重建等。他説,希望黎巴嫩能盡快組建受各派支援的新政府。

  分析人士認為,鑒于現階段黎新總理人選尚不明確,美、法、伊三國官員同時到訪,其中關係頗顯微妙。

  黎政治派別眾多,但主要分為親沙特和西方以及親敘利亞和伊朗的陣營。長期以來,黎巴嫩作為地區大國的博弈場,國內政局走向往往身不由己。

  馬克龍6日訪黎期間,呼吁黎巴嫩實施變革並組建國民團結政府。黎政府辭職後,馬克龍12日在與伊朗總統魯哈尼通話時強調,有關各方應避免“外部干涉”黎巴嫩。

  據黎當地媒體報道,美國想要推動黎巴嫩建立一個把真主黨和前外長巴西勒排除在外的新政府。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12日通話時一致同意,為黎巴嫩成立新政府創造“有利的外部條件”。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黎巴嫩未來或將按照法國倡議,在美國和海灣國家支援下,組建一個國民團結政府,而前總理哈裏裏預計會成為新總理主要人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綜述:多國官員到訪黎巴嫩 援助和政局雙考量-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7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