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央行報告:更多外貿企業選擇人民幣進行跨境收付
2020-08-14 21:0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記者吳雨)中國人民銀行14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以來,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貿易、金融及經濟的背景下,人民幣跨境使用仍保持韌性並呈現增長。央行調查顯示,更多外貿企業選擇人民幣進行跨境收付。

  人民銀行當日發布的《2020年人民幣國際化報告》顯示,2019年人民幣跨境使用快速增長,全年銀行代客人民幣跨境收付金額合計19.67萬億元,同比增長24.1%。

  “2019年銀行代客人民幣跨境收付規模創歷史新高,體現出人民幣的國際支付功能不斷增強。”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國際金融與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鞠建東表示,伴隨中國金融改革與開放的進一步深化,人民幣在全球金融市場的地位顯著提升,貨幣的國際功能不斷拓展和強化,彰顯了新興國際貨幣的市場魅力。

  報告説,對外貿企業的調查問卷顯示,2019年以來,外貿企業參與跨境人民幣業務的積極性較高。許多企業選擇跨境人民幣業務作為企業規避匯率風險的手段。此外,結算流程簡便、降低結算成本、便利企業財務核算與資金管理也是企業選擇開展跨境人民幣業務的主要原因。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涂永紅表示,人民幣國際化最根本的驅動力是市場主體在貿易投資中使用人民幣的需求。未來應繼續擴大人民幣跨境支付結算,通過電子商務、進博會等平臺,鼓勵貿易企業更多使用人民幣。

  報告稱,隨著跨境人民幣政策進一步優化,各項改革不斷推進,將有更多的市場主體,特別是周邊和“一帶一路”沿線的市場主體,接受以人民幣進行支付結算。自貿區、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使用人民幣跨境支付新的增長點。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7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