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納瓦羅的假“困惑”與真低劣
2020-08-14 17:4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8月14日電  題:納瓦羅的假“困惑”與真低劣

  新華社記者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近日接受福克斯電視採訪時説,美國人對新冠疫情的憤怒主要是針對自己人而不是針對中國,讓他感到“困惑不已”,他甚至認為,如果所有美國人的負面情緒都指向中國,那美國將能夠更快地從疫病中恢復過來。對于如此荒誕不經的謬論,有美國網友回懟道,“他竟然把美國的無能歸咎于中國,該困惑的是我們才對!”

  事實擺在面前:自疫情爆發至今,美國確診病例接近525萬,死亡病例超過16.7萬例,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美執政當局在疫情防控方面犯下一係列低級錯誤,包括疫情之初的不作為;拒絕吸取其他國家的成功經驗;政治淩駕于科學,連是否佩戴口罩都被政治化,堅持真理的科學家更是無端被打壓;社會問題處理不當,遊行示威加劇疫情蔓延等等。

  尤需指出的是,一些手握權柄的政客為推卸責任把時間精力花在對外“甩鍋”上,嚴重影響了國內疫情防控。從毫無根據地編造所謂病毒從實驗室流出,到不負責任地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再到“功夫流感”“中國病毒”等充滿種族主義色彩的污名化稱謂,納瓦羅們以極其低劣的手段對外攻擊抹黑,以無所顧忌的謊言徹底摧毀華盛頓的國際信譽。

  實際上,頂著“經濟學家”的頭銜,又身處白宮貿易顧問高位,相信納瓦羅不會不清楚美國民眾的憤怒從何而來。盡管如此,他還故作無辜地對美國民眾“是非不分”表達所謂的“困惑”。這種惺惺作態的背後只有兩個解釋:要麼對疫情發生以來如此大力度“甩鍋”卻未能混淆視聽而感到困惑;要麼就是揣著明白裝糊涂,硬著頭皮也要把“甩鍋”進行到底。

  謊言可以欺騙一時,卻不能欺騙一世。美國抗疫做得怎麼樣,政客們心知肚明,美國民眾也看在眼裏。中國國內抗疫的成效及為世界所做貢獻為世人所稱道,絲毫不容置疑。事實顯而易見,美國民眾還會被納瓦羅們誤導嗎?

  納瓦羅的“困惑論”在福克斯新聞評論區遭遇了翻車。網友Grow評論道:“納瓦羅和現政府故意把中國描繪成敵人,在所有事情上都一邊自我吹噓,一邊把中國貶得一無是處。在疫情防控方面美國最沒有資格指責別人。”網友GwizParks則指出:“納瓦羅邏輯的問題在于故意忽視當局在最初四個月裏應對這次全球健康威脅的無能,而這期間其他國家卻動員資源和人力以科學的態度積極應對,有效減輕了疫情造成的損失。”

  這已經不是納瓦羅第一次在媒體上出醜。他曾因把新冠病毒稱作“中國病毒”而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主持人盤詰得張口結舌;《今日美國》7月14日為平衡關于美國傳染病專家福奇的評價而刊登了納瓦羅對福奇的批評和指責,但同時在編者按裏聲明,納瓦羅的觀點屬于“誤導和缺乏邏輯”,與該報“忠于事實的標準不符”。

  作為擔任政府要職的學者,納瓦羅理當以自己的學識為國建言。但他卻與國務卿蓬佩奧等政客沆瀣一氣,毫無底線,專注于謊言與陰謀,不但有違作為“經濟學家”的行為準則,也完全拋棄了一位學者最起碼的體面。

  美國健康計量與評估研究所最新模型顯示,按照目前的抗疫方式,到12月1日全美將有近30萬人死于新冠肺炎。作為擁有全球最頂尖醫療水準的美國,卻成為疫情最嚴重的的國家,這足以讓世界充滿訝異和困惑。如果納瓦羅之流不改弦更張,繼續甩鍋推責而不是致力于國內抗疫,那麼可以肯定的是,深陷困境的美國民眾將以更大的憤怒回應他的“困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國際時評:納瓦羅的假“困惑”與真低劣-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9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