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戰敗75年,歷史記憶不容湮滅
2020-08-14 16:4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14日電(國際觀察)日本戰敗75年,歷史記憶不容湮滅

  新華社記者姜俏梅

  2020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75周年。

  對亞洲人民而言,“8·15”是在歷史記憶中永遠無法磨滅的特殊數字。日本發起的侵略戰爭給亞洲各國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僅中國就在抗日戰爭中遭受了3500萬人員傷亡和6000億美元經濟損失。

  然而,隨著“戰後75年”的到來,經歷過那場侵略戰爭的一代已成為日本社會的少數人群,關于侵略歷史的社會性“共同記憶”日漸疏遠,日本社會對戰爭的反思正在被歲月“風化”。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此間分析人士指出,這種趨勢令人擔憂,日本只有選擇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才能真正取信于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回避責任的危險言行

  每年8月6日和9日,日本廣島市和長崎市都會舉行原子彈爆炸紀念儀式。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參加人數減少。

  為促使發動侵略戰爭的日本盡快投降,美軍于1945年8月6日和9日分別向廣島和長崎投放原子彈。長期以來,日本把自己描繪成二戰特別是核爆的“受害者”,卻鮮少提及遭到原子彈轟炸的歷史背景。

  今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照例出席兩地紀念儀式並發表講話。安倍在發言中説:“75年前原子彈將廣島、長崎化作一片廢墟,絕不能讓廣島和長崎發生的悲劇和人們因此遭受的痛苦重演。”然而,安倍對有關日本被轟炸的原因及歷史背景只字未提。

  每逢8月15日,日本政府都會在東京日本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安倍自2012年再度上臺後在“戰敗日”的首相致辭中,一貫只對在侵略戰爭中戰死的日本士兵表示悼念,而對日本實施侵略和殖民統治的事實含糊其辭,回避自村山富市以來日本歷任首相必提的日本戰爭“加害責任”,毫無反省和道歉之意。

  毒害思想的錯誤史觀

  今年是日本多數地方政府四年一次選定中學歷史教科書的重要年份。日本右翼團體“日本會議”照例通過政治途徑向各地教育委員會施加影響力,敦促採用育鵬社出版的歷史教科書。

  育鵬社歷史教科書內容飽受質疑,它不僅將過去日本發動的侵略戰爭美化為“自衛戰爭”和“亞洲各民族的獨立解放戰爭”,還把在遠東國際軍事審判中早有定論的南京大屠殺事件表述成“南京事件”,並注解“有關中國遇難者人數等實際情況有各種各樣的見解,今天依然存在爭論”。

  據日本文部科學省統計,2020年度育鵬社歷史教科書在全國採用佔比達6.4%。這一模糊對亞洲鄰國侵略責任的右翼歷史教科書進入中學課堂,顯然會嚴重毒害青少年思想。日前,名古屋、橫濱、京都府、大阪府等多地發起了抵制這一教科書的市民運動。

  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侵略戰爭、動員全民參戰的意識形態大本營,戰後它將在戰爭中陣亡的人尊為“護國英靈”,並強行合祭甲級戰犯,成為宣揚“日本侵略有理”“日本解放了亞洲人民”的“靖國史觀”的核心場所。按照慣例,安倍通常會在8月15日向靖國神社獻上稱作“玉串料”的祭祀費。

  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認為,無論是參拜還是供奉,都意味著對甲級戰犯的祭拜,意味著支援美化侵略戰爭的“靖國史觀”,將嚴重破壞日本戰後和平秩序。

  尤需警惕的整軍備武

  安倍政府執政這些年來,不但未能反省日本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取信于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反而搞出加強日美防衛合作、修改安保法、推動修改和平憲法等挑戰戰後國際秩序的一連串舉動。

  安倍政府2015年9月強行通過新安保法,解禁集體自衛權,從根本上改變了日本戰後“專守防衛”的政策,引發日本國內、亞洲國家乃至國際社會擔憂。同年,新版《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出爐,將“跨領域作戰”和“美艦防護”等納入“海洋安全保障”內容。

  近年來,日本海上自衛隊強化裝備力量動作不斷。2019年版《防衛白皮書》還渲染日本周邊安保環境嚴峻,強調自衛隊將加強太空、網絡安全、電磁波等領域的軍事科技能力,以構建“多維綜合防衛能力”。今年5月,日本首支“太空作戰隊”在東京都府中基地成立。此外,安倍依然在不遺余力推動其修改和平憲法的“夙願”,謀求擺脫“戰後體制”。

  日本琉球大學名譽教授高嶋伸欣指出,日本近年來排他主義及經濟、軍事大國化風潮盛行,將招致亞洲鄰國長期對日本保持警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369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