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磨礪與夢想——一所貧困山區小學的足球奇跡
2020-08-14 16:2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14日電 磨礪與夢想——一所貧困山區小學的足球奇跡

  新華社記者柳王敏 袁汝婷

(體育·圖文互動)(1)磨礪與夢想——一所貧困山區小學的足球奇跡

  8月13日,在湖南省石門縣第五完全小學校園內,教練謝波(右一)和孩子們合影。 新華社記者 柳王敏 攝

  8月13日上午,16名男孩戴著大紅花,在漫天的彩帶和喝彩聲中,踏著紅毯,穿過拱門,走進湖南石門縣第五完全小學校園。

  在剛剛結束的第三屆“中國足球小將”冠軍挑戰賽上,這支山區小學三年級足球隊,一路過關斬將,躋身全國四強。

  隊員們大多來自農村,瘦小的個子,黝黑的皮膚,看上去有些拘謹。可在綠茵場上,他們以令人驚艷的戰術和技法擊敗了一批少兒足球俱樂部、足球學校的隊伍,摘得全國季軍。

  奇跡背後,是日復一日的磨礪,與生生不息的夢想。

  奇跡:“全國四強”裏殺入一支山區小學校園足球隊

(體育·圖文互動)(2)磨礪與夢想——一所貧困山區小學的足球奇跡

  8月13日,在湖南省石門縣第五完全小學校園內,小球員王奕博在訓練中。 新華社記者 柳王敏 攝

  “球進了!來自湖南石門的王弈博!石門五小19號,中路的絕對核心!……王弈博又進了,單槍匹馬,這個球可以算是鎖定勝局的一球!”

  8月8日,蘇州太湖奧英青訓基地,第三屆“中國足球小將”冠軍挑戰賽(2011組)季軍爭奪戰,解説員的吶喊點燃了綠茵場。湖南石門五小以6:2大比分擊敗對手,奪得全國季軍。

  32支參賽隊伍,大多來自北京、上海、天津、廣州、浙江、大連等地的少兒俱樂部,名號響亮。比賽名單裏,“湖南石門五小”這個隊名很不起眼——它是唯一來自縣裏、球員全部出自同一所小學同一個年級的球隊。

  這不是一支拼身體的隊伍,山裏娃普遍瘦小。他們以“小快靈”打法見長,靠高頻率、快節奏和細膩的腳法、配合,壓制對手。用一位觀眾的話説,這些孩子“個個都是‘穿雲箭’‘小鋼炮’和‘鑽天猴’。”

  “小快靈”,偏偏還有山裏人不服輸的性子。在最關鍵的幾場比賽——小組第一爭奪賽、8進4淘汰賽和季軍爭奪賽中,孩子們打出了三場漂亮的“逆風球”。

  他們鬥志頑強、章法有序、配合縝密,一次次上演落後、扳平、再反超!

  賽後,一句網絡評語在少兒足球圈熱傳:石門五小踢球,像古代行軍打仗!

  位于湘鄂兩省交界處的石門縣有“湖南屋脊”之稱,曾是典型的“老少邊窮”地區。兩年前,這裏才宣布脫貧摘帽。

  磨礪:“一窮二白”的足球隊克服重重困難

(體育·圖文互動)(3)磨礪與夢想——一所貧困山區小學的足球奇跡

  8月14日,在湖南省石門縣第五完全小學校園內,足球隊的孩子們在訓練。 新華社記者 柳王敏 攝

  2019年5月,教練謝波帶著這支隊員平均年齡僅8歲的足球隊,坐了16個小時的綠皮火車,抵達上海。

  在“中國足球小將”冠軍挑戰賽上海站的比賽中,孩子們拼進了全國十強。

  許多人不知道,成績背後是怎樣的艱難與拮據——

  球衣球鞋,要在“好穿”的條件下選最便宜的,趕上網絡打折再買;

  訓練場,曾是水泥籃球場和煤渣跑道,摔一跤就是一塊流血的傷口,爬起來又繼續跑;

  家裏出不起比賽路費的孩子,學校和教練就想辦法“化緣”來貼補減免;

  有一回,其他隊伍的教練好心建議,孩子們個子太小了,要多喝鮮奶才能長個兒,可地處深山的石門怎麼也買不到當日鮮奶……

  “我們沒有‘苗’可選,願意踢球的孩子我們都教。一年級的時候,學校開了足球興趣班,30個孩子報名,踢著踢著剩下18個,就是這支球隊。”謝波説。

  石門五小校長柳清瑋介紹,學校直到2018年下半年,才有了稍微像樣的“足球場”——

  謝波和教練搭檔萬謙通過賒賬的方式,在籃球場的水泥地上鋪了一層緩衝墊,又鋪了一層草皮,這筆欠賬至今還沒還完。

  興趣班每學期收1000元費用,每周一到周六課後,風雨無阻訓練兩小時,學費不過是同等條件下大城市的幾分之一。“主要用來付教練的工資和球隊基本開支,如果學期長一點,到了第五個月,發工資就有點難了。”謝波説。

  可他仍在堅持。這位37歲的中國足協D級教練是一位嚴師,對孩子們的要求細致到用腳背哪個位置觸球、身體保持何種姿態、觸球頻率多高,甚至每個孩子的背包都必須整齊擺放。

  謝波經常會琢磨歐洲同齡兒童的比賽視頻和訓練方案,研究腳下技術和團隊配合。“我們是在做業余足球,但要有職業態度。”

  “孩子們淋雨,謝教練絕不會躲雨,孩子們曬太陽,謝教練絕不會站在樹下。”柳清瑋説,每到夏天,愛戴墨鏡的謝波臉上都會曬出清晰的鏡框輪廓。

  去年,石門五小三年級足球隊裏,有兩人入選“中國足球小將”冠軍挑戰賽全明星陣容,今年入選人數增加到4人。

  熱愛:他像彈簧一樣摔倒又爬起,生怕浪費一秒鐘

(體育·圖文互動)(4)磨礪與夢想——一所貧困山區小學的足球奇跡

  8月13日,在湖南省石門縣第五完全小學校園內,小球員王奕博(右)在訓練中。 新華社記者 柳王敏 攝

  2019年7月,一段17秒的短視頻在抖音播放量達1327萬。

  8歲的王奕博皮膚黢黑,身材瘦小,正以飛快的步頻運球、控球。超過26萬網民為他點讚。

  一年後,王奕博已兩次入選“中國足球小將”冠軍杯挑戰賽全明星陣容,並將正式入選“中國足球小將”U9梯隊。

  和隊裏三分之二的小球員一樣,王奕博家在農村。他的母親沒有工作,父親是農民工,家境拮據。

  兩年前報名足球興趣班時,王奕博是全校個頭最小的孩子,身高只有1.12米。“這孩子眼睛裏充滿了對足球的渴望。”謝波説,“王奕博是最有毅力的隊員,每次訓練都拼盡全力。”

  去年,一場堪稱“生死戰”的比賽上,足球打到王弈博的臉,撞到了鼻子。“他一邊不停擦鼻血,一邊堅持打滿下半場,助攻了一個球,創造了一個任意球。”比賽結束的哨聲吹響,謝波奔入場中抱起王奕博,眼淚無聲流淌。

  “就想拿獎杯,想贏球。”王弈博説,“偶像是梅西,夢想是能成為職業球員,為國而戰。”剛剛落幕的賽事中,解説員數次稱他為“小梅西”。

  “我們隊裏的孩子,在球場上摔倒了,立刻爬起來,過程不超過3秒,王弈博更是像彈簧一樣,因為生怕浪費球場上每一秒鐘。”謝波説。

  外號“防守鐵閘”的毛逸軒是這支隊伍的後腰,偶爾也打前鋒。“有時候實在跑不動了,看到隊友還在跑,就覺得又有力氣了。”毛逸軒説,他的夢想是“一直踢下去”。

  大山,無法阻擋追風少年的夢想,也留住了教練的一顆初心——

  這兩年,已在中國青訓界小有名氣的謝波,拒絕了數十萬元年薪、一線城市落戶的邀約,扎根在山裏。

  去年,有運營成熟的少兒足球俱樂部來到石門五小“選苗”,相中了8個孩子,條件優厚,可孩子們都沒簽約。

  謝波説,他也不願這些山裏娃過早接受封閉式訓練管理。“他們正在對足球最感興趣的年紀。八九歲的男孩,踢個球都沒有同學在場邊加油了,那還有什麼勁啊?”

  校長柳清瑋説,石門五小每年都會舉辦班級足球聯賽,每個班都參與,那是孩子們最快樂的時光。

  三年級球隊捧回全國季軍獎杯,與此同時,石門五小二年級球隊也闖進了全國16強。

  哨聲不止,戰鬥不息。一場比賽中,石門五小球隊一記漂亮的射門反超比分,球員衝向球門,抱起足球,飛快奔回場中,將球穩穩放在中線上,沒有因領先而拖延一秒。

  人們因為這個鏡頭而動容,那是童心對足球最純粹的熱愛。

  熱愛,是夢想的起源;磨礪,讓它閃閃發光。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68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