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5日“秋老虎”中迎末伏,烙餅攤雞蛋“吃起來”
2020-08-14 15:3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8月14日電(記者周潤健)8月15日,迎來今年“暑伏”裏的末伏。隨著末伏的到來,難熬的“暑伏”進入尾聲,環境溫度和濕度都在逐漸下降,但距離涼爽的金秋還有一段時間。專家提醒,末伏時節,盛夏余熱未消,很多地區仍處在悶熱的氣候中,公眾依然要注意防暑降溫,及時補水,起居有節。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暑伏”是頭伏(初伏)、中伏(二伏)和末伏(三伏)的總稱。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數不固定,有的年份10天,有的年份20天。就今年的“暑伏”來説,中伏是20天。

  “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在民間飲食習俗中,烙餅攤雞蛋成為末伏的應節食品。羅澍偉説,立秋後,天氣轉涼,人們食欲漸增,口味需要調劑。餅由麵粉制成,烙制時麥香四溢;小麥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雞蛋的營養更是豐富。人們在吃烙餅攤雞蛋時,往往還要加上一些醬類、蔬菜或熟肉製品,在豐富口感的同時,也讓人體所需營養更為均衡。

  由于末伏必須在立秋之後,所以民間有“秋後一伏”的説法。立秋雖然過了,但受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影響,仍會有一段時間暑熱難耐,如同老虎一樣發威,民間稱之為“秋老虎”或“秋傻子”,也就是能把人熱“傻”了。

  末伏時節,面對“秋老虎”,公眾如何養生更健康?羅澍偉表示,飲食應以滋陰清熱、潤燥健脾為主,可多吃一些清熱、健脾、潤燥的食物,如冬瓜、百合、蘿蔔、蘋果、梨、香蕉、檸檬等。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68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