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書展“破圈”:作家陳丹燕帶領讀者探尋“城市秘境”
2020-08-14 15:3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14日電(記者孫麗萍)“1937年的8月14日,在上海潛伏的中共黨員王炳南和他的德國太太安娜去和平飯店(當年的華懋飯店)底樓甜品店吃冰激淩。他們剛離開半個小時,一枚炸彈從天而降,直接落在華懋飯店的正門前……而現在,我們正站在當年炸彈碎片落下的地方。”

  8月13日,以書寫上海著稱的作家陳丹燕手握重新裝幀出版的紀實書籍《成為和平飯店》,站在位于上海外灘的百年地標——和平飯店的落地窗前,將近一個世紀前上海灘的風雲往事娓娓道來。在她身邊,數十位好奇的讀者和媒體記者駐足聆聽。

  這是2020上海書展上最為特別的“新鮮事”之一:在著名作家的“導覽”之下,體驗一場打通文學和旅行的特別行動。當日,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的《陳丹燕的上海》全係列7本書籍和平飯店首發推出。

  據悉,在這套書籍中,包括《成為和平飯店》在內的“外灘三部曲”是陳丹燕耗時10年創作的成果。

  陳丹燕童年時隨父母遷徙來到上海,數十年如一日探尋這座城市的歷史人文脈絡。她在序言中寫道:“上海是個反覆經歷滄海桑田巨變的都會,而外灘,則是這種巨變的紀念碑……書寫外灘,對我而言,是努力承擔作家使命,為這條充滿象徵並不斷變化的河灘留下有血肉的細節。”

  “和平飯店絕不僅僅是一家酒店。它是城市地標,也是一座收藏歷史的博物館,24小時對公眾開放。”錦江國際集團副董事長陳禮明介紹説,“陳丹燕的和平飯店故事地圖導覽”活動即日啟動,未來將向公眾開放預約,還將舉辦文學作品朗讀會,邀請更多人隨著文學探秘上海歷史人文地標。

  “讓閱讀破圈,讓出版更有趣。”上海文藝出版社社長畢勝表示,上海擁有豐富的作家資源,是原創文學的高地,應該將這些資源推送到讀者觸手可及的地方,讓閱讀真正成為一種人人皆可擁有的生活方式。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68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