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回到施工現場的感覺不錯”——中交建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全面復工復産
2020-08-14 14:0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吉隆坡8月14日電 通訊:“回到施工現場的感覺不錯”——中交建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全面復工復産

  新華社記者林昊 朱煒

  “回到施工現場的感覺不錯。”35歲的馬來西亞工程師哈基米·拉扎克近日在東海岸鐵路施工現場這樣告訴來訪的新華社記者。

  哈基米是項目承建方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中交建)的品質保障和品質控制經理。在一處橋梁施工現場,他戴著安全帽和口罩,認真細致地檢查施工材料,不時指導現場施工人員。

  今年3月起,馬來西亞政府為防控新冠疫情,為大部分經貿活動按下“暫停鍵”,其中包括東海岸鐵路項目。停工期間,哈基米居家工作,但一直期待回到一線。“對我來説,建築行業最好的工作地點是在施工現場。”

  隨著防控形勢變化,馬來西亞政府逐步放松相關措施,東海岸鐵路項目5月開始全面復工復産。東海岸鐵路項目常務副總經理白銀戰介紹,項目迄今沒有出現確診或疑似病例,復工復産順利推進,為實現全年生産目標提供了保障。

  哈基米所在的東海岸鐵路項目六分部項目經理董炎告訴記者,為確保在疫情下復工復産,項目採取嚴格防疫措施。在辦公場所,劃分了相互隔離的辦公區域並每天消毒,定時測量員工體溫,要求員工每天報告健康狀況;在隧道等施工現場和營地則採取封閉管理,通過與外界物理隔離最大程度降低風險。

  嚴格防疫措施讓回到施工現場的哈基米和同事們能夠安心工作。“不只是我,這些防護措施讓我們所有人感到安全。”哈基米説。

  在項目五分部擔任健康、安全和環境事務助理的馬來西亞人吳辰艷對項目的防疫措施如數家珍:出入車輛消毒、員工測量體溫、防疫物資充足……

  吳辰艷説,此前停工期間,她和本地同事得到中方管理人員的關心和照顧,工資發放也沒有受到影響。隨著復工復産,重新開始上班的她有一種“重新回到大家庭”的感覺。

  “雖然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忙,但我很享受在這裏工作,”吳辰艷説,“既可以學到東西,也可以為東海岸鐵路項目出一份力。”

  白銀戰告訴記者,東海岸鐵路的疫情防控措施彰顯了中交建踐行“中馬融合”的理念,充分考慮當地的實際情況。其中,中交建制定的標準作業程式已經成為馬來西亞建築行業的樣板。

  白銀戰説,結合馬來西亞現階段疫情和政府的管控措施,中交建方面主動調整部分工序安排,同時積極推動屬地化,充分整合當地資源,為全線順利復工提供有力保障。

  “我們非常尊重屬地員工,強調中馬融合,”他説,“我們會引進更多的屬地分包隊伍、供應商和員工,參與到我們項目中。”

  據了解,東海岸鐵路設計全長640公里,建成後將帶動馬來西亞東海岸地區經濟發展並極大改善沿線地區互聯互通。中交建方面介紹,截至目前,隨著項目復工復産有序推進,包括隧道、橋梁、路基、涵洞等在內的數十個開工點正在施工。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68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