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以色列和阿聯酋關係正常化對地區格局有何影響
2020-08-14 11:4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 熱點問答:以色列和阿聯酋關係正常化對地區格局有何影響

  新華社記者

(國際)(1)以色列總理宣布與阿聯酋達成“全面和正式”的和平協議

  8月13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耶路撒冷發表講話。 以總理內塔尼亞胡13日在電視講話中宣布,在美國的斡旋下,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達成了“全面和正式”的和平協議。 新華社/基尼圖片社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外交部13日發表聲明説,阿聯酋將與以色列實現關係全面正常化。當晚,以總理內塔尼亞胡在電視講話中也宣布,在美國的斡旋下,以阿兩國達成了“全面和正式”的和平協議。在和平協議達成前,兩國有著怎樣的密切接觸?兩國決定關係正常化究竟出于何種考量?對中東地區的格局又將産生怎樣的影響?

  兩國關係正常化過程如何?

  目前,在中東地區,以色列僅與埃及和約旦有外交關係。但內塔尼亞胡多次在不同場合表示,以色列與海灣國家有著良好的關係,只是時候未到,不便從“桌下”擺到“桌面”。

  雖然阿聯酋與以色列此前從未有正式外交關係,但兩國一直保持著民間接觸和交往。以色列運動員和官員多次到訪阿聯酋參加體育賽事和國際會議;總部設在阿布扎比的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有以色列設立的辦公室;以色列宣布將參加在阿聯酋迪拜舉行的世博會。

  阿聯酋外交事務國務部長安瓦爾·加爾賈什2019年曾表示,阿拉伯國家幾十年前做出的避免與以色列接觸的決定被證明是一個錯誤,二者的關係可能在未來幾年發生“戰略轉變”。

  2020年5月19日晚,一架從阿布扎比起飛的無標識貨機降落在以色列特拉維夫本-古裏安國際機場,按照多家西方媒體的説法,這是兩國有史以來首次民航直飛。今年6月25日,以色列和阿聯酋分別宣布,兩國將在醫療等領域展開合作,聯手抗擊新冠疫情。

  本月13日,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內塔尼亞胡和美國總統特朗普進行三方通話後達成協議,同意阿聯酋與以色列實現關係全面正常化。

  關係正常化出于何種考量?

  地區利益驅動是以色列與阿聯酋最終同意關係正常化的重要因素。根據美以阿三方公布的聯合聲明,以阿將在未來幾周內簽署多領域的雙邊協議。

  內塔尼亞胡13日晚發表電視講話時表示,以色列與阿聯酋達成的和平協議包含建立全面外交關係,互設大使館,在貿易、旅遊、能源、水資源和環境等領域開展合作,開設直通航線。他説,這對兩國和地區經濟以及雙方的未來都“至關重要”。

  輿論認為,雖然兩國雙邊關係在各個領域都有所發展,但對于阿聯酋而言,以色列在安全方面的幫助及協作十分重要。一旦兩國正式建交,阿聯酋有望從以色列獲取更多的技術和軍事支撐。此外,兩國在諸多地區事務也存在共同利益。

  阿聯酋外交部的聲明也表示,阿聯酋和以色列在地區安全威脅和發展機會方面有相近觀點,願意通過外交途徑促進地區穩定、加強經濟融合並密切安全協調。

  對地區格局影響幾何?

  一旦以阿正式建交,阿聯酋將成為與以色列建交的首個海灣國家。由于敏感的地緣政治原因,一直以來以色列周邊被其“敵人”圍繞。多年來,以色列試圖改善與“溫和”的阿拉伯國家之間的關係。據以色列媒體報道,巴林和蘇丹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緊隨阿聯酋與以色列建交。

  以色列巴依蘭大學中東研究係教授喬舒亞·泰特爾鮑姆認為,對以色列來説,該和平協議的達成不僅説明以色列在中東地區的重要地位,也表明巴勒斯坦問題並不能阻止它逐漸融入該地區。

  加爾賈什13日説,以色列承諾暫停繼續吞併巴勒斯坦土地是一個重要的外交成果,阿聯酋相信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將使阿聯酋在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中發揮直接和建設性作用。

  但此舉能否真正為地區帶來和平仍待商榷。巴勒斯坦總統府13日晚發表聲明説,巴勒斯坦領導層拒絕接受由美國斡旋的有關阿聯酋與以色列實現關係全面正常化的協議,該協議是“對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犯”。

  巴總統阿巴斯當晚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召集巴各政治派別領導人舉行緊急會議,討論阿聯酋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問題。

  巴總統府在會議結束後發表聲明説,該協議實際上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巴領導層要求阿聯酋立即從協議中退出。(參與記者:陳文仙、尚昊、蘇小坡、熊思浩)

  相關新聞:

  聯合國秘書長歡迎以色列暫停吞併巴勒斯坦土地計劃

  阿聯酋宣布與以色列實現關係全面正常化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7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