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政採雲”數據助力中小微企業融資暢通
2020-08-13 20:0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13日電(記者鄭夢雨、魏董華)小單高頻、難獲擔保,一些為政府提供服務的中小企業經常面臨融資難題。近期,浙江風途科技有限公司卻基于政府採購雲平臺上的交易流水歷史數據,順利在農行申請到了44萬元“政採貸”,暫時緩解了資金困難。

  13日,在浙江杭州舉行的“政府採購支援融資暢通工程”發布會上,中國農業銀行浙江省分行等12家首批“政採貸”合作入駐銀行與政採雲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為全面提升金融服務企業效能、打通企業融資“最後一公里”提供有力保障。

  受疫情影響,當前一些供應鏈企業,特別是處于中下遊的中小微企業面臨不小的困難。“政府採購支援融資暢通工程”是政府採購與供應鏈金融創新的有機結合,能有效助力中小企業融資暢通。

  浙江銀保監局局長包祖明表示,採購交易資訊向銀行開放,推動利率與採購信用掛鉤,對于穩定融資預期、恢復企業信心,培育優質誠信企業、優化信用環境等有重要意義。

  “讓數據帶著資金跑起來,讓信用成為解決資金供需雙方資訊不對稱問題的利器。”中國人民銀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長陸巍峰説。

  據了解,政採雲平臺憑借大數據分析技術和信用評價體係,可精準實現分層畫像,幫助中小微企業找到能夠授信的銀行,幫助銀行發現優質中小企業。

  中國農業銀行浙江省分行行長馮建龍表示,做好“政府採購支援融資暢通工程”,既需要政府搭建好平臺,及時提供數據和介面,也需要各家銀行優化授信等模型,為小微企業提供更加精準的服務。

  浙江省財政廳廳長尹學群介紹,“政採貸”自去年3月上線試運作以來,已完成授信近7億元,總放款金額達4億元。今年疫情發生以來,共有4000多家供應商申請“政採貸”,完成授信近4.5億元。

  據悉,2018年正式上線的政採雲平臺類似政府版淘寶,將雲計算、大數據、電子商務等技術應用到政府採購領域,自平臺成立以來,已有超過35.3萬家政府採購供應商匯聚于此。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64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