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協年會發布2020年海洋科學前沿問題和工程技術難題
2020-08-13 19:1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青島8月13日電(記者張旭東、溫競華)13日在青島舉行的第二十二屆中國科協年會世界海洋科技論壇,發布2020年十大海洋科學前沿問題和工程技術難題,為海洋科技發展方向提供參考和借鑒。

  根據向海洋科研院所徵集的線索,經過第二十二屆中國科協年會世界海洋科技論壇學術委員會評議,評選出2020年十大海洋科學前沿問題和工程技術難題:新一代海洋三維高分遙感技術、柔性潛器如何帶來深遠海探索科技的革新、如何實現海洋天然氣水合物長期開採儲層自動監測與地質災害智能預警、近海污染物作用下金屬材料的腐蝕機制、如何開展深淵協同觀測、全球海洋甲烷迴圈、深海海洋能開發係列關鍵技術、如何突破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試採工程關鍵技術、典型海洋生態係統智能線上觀測網、干涉合成孔徑雷達海面二維向量表面流觀測技術。

  此次論壇還為獲得2019年度海洋科學技術獎的項目頒獎。其中,“中國海-西太平洋地質地球物理特徵綜合研究與係列圖編制”項目獲特等獎,“大黃魚脂類營養研究”等11個項目獲一等獎,“卵形鯧鲹種質資源遺傳評價與種質創新及養殖關鍵技術”等21個項目獲二等獎。

  自然資源部總工程師張佔海説,正是由于聯合國等相關國際組織及各國大力支援和共同努力,發展基礎性、應用性和前瞻性海洋科學與技術研究,制定實施海洋科學計劃,研發海洋高新技術,聯合開展海洋調查與監測,從而推進資訊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立全球海洋立體觀測和預警係統,構建服務于經濟社會發展的海洋大數據平臺,人類才能不斷探索海洋未來的領域,提升對海洋的綜合認知,改進海洋治理模式,推進創新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64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