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在海鮮樣本中發現不同程度塑膠殘留物
2020-08-13 16:2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倫敦8月12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埃克塞特大學12日發布一項研究顯示,在5種不同的海鮮樣本中都發現了塑膠殘留物,不同種類海鮮中塑膠含量也有較大差異。

  埃克塞特大學和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學者合作開展了這項研究,以便評估海洋塑膠污染的影響,相關成果已刊登在美國《環境科學與技術》月刊上。

  據報告介紹,研究人員在澳大利亞一個海鮮市場上購買了生蠔、大蝦、魷魚、蟹和沙丁魚,並通過技術手段評估了這幾種海鮮中的塑膠殘留物水準。

  結果顯示,魷魚每克組織中塑膠殘留物含量為0.04毫克,大蝦為0.07毫克,生蠔為0.1毫克,蟹為0.3毫克,沙丁魚則達到2.9毫克。

  報告作者之一、昆士蘭大學學者弗朗西斯卡·裏貝羅説,如果按照日常平均食用量來計算,消費者平均每吃一份生蠔或魷魚就可能攝入大約0.7毫克塑膠;而吃一份沙丁魚攝入的塑膠甚至能達到30毫克,大約相當于一粒米的重量。

  研究人員説,這項研究顯示不同種類海鮮中所含塑膠水準差異較大,科學界目前對人體攝入這類塑膠殘留物會造成多大健康風險還不完全清楚,但研究或許有助加深這方面認識。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6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