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川渝將共建毗鄰區域功能發展平臺
2020-08-13 16:1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13日電(記者張翅)日前,重慶市和四川省聯合出臺《川渝毗鄰地區合作共建區域發展功能平臺推進方案》。根據該方案,兩地將共建一批各具優勢和特色的區域發展功能平臺,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率先在規劃統籌、政策協調、協同創新、共建共用等方面取得實質性突破,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品質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據了解,上述功能平臺目前主要有三大布局區域。首先是圍繞川東北渝東北地區一體化發展布局,協同打造北向東向出渝出川綜合交通樞紐,合作開發利用優勢資源,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加快創建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推動梁平、墊江、達川、大竹、開江、鄰水等環明月山地區打造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支援城口、宣漢、萬源建設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示范區。

  其次,是圍繞成渝中部地區協同發展布局,推進産業布局一體謀劃,主動承接成渝地區和東部沿海發達地區産業轉移,強化為成渝“雙核”配套服務的能力。推動廣安、渝北共建高灘茨竹新區,支援合川、廣安、長壽打造環重慶主城都市區經濟協同發展示范區,推進遂寧、潼南建設一體化發展先行區,推動資陽、大足共建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區。

  再次,是圍繞川南渝西地區融合發展布局,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産業協作共興,合作共建産業園區,協同承接産業轉移,探索區域融合、産城融合、城鄉融合發展新機制。推動內江、榮昌共建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加快瀘州、永川、江津以跨行政區組團發展模式建設融合發展示范區。

  圍繞上述布局,川渝兩地將在基礎設施、産業、環保、公共服務、利益共用、管理運營等方面共同發力。主要舉措包括:打通“斷頭路”“寬窄路”和“瓶頸路”;加快建設5G、工業互聯網、特高壓線路等新型基礎設施;深化兩地國家級發展平臺協同聯動;探索建立統一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規則;加快實現異地入學、就醫、就業一體化;共同爭取國家設立成渝協同發展投資基金;加快建立市場準入異地同標機制等。

  根據方案,到2020年底,川渝毗鄰地區區域發展功能平臺建設有序推進,合作機制初步建立,重點領域合作事項和項目取得突破。到2022年,平臺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功能定位初步形成,政策體係基本建立,合作機制不斷創新完善,支撐作用明顯發揮。到2025年,功能定位基本實現,服務成渝“雙核”的配套功能明顯提升,體制機制更加完善,引領帶動毗鄰地區全面融合、一體化發展的新格局基本形成。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