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來信:莫讓老年人被智能社會“拋棄”
2020-08-13 16:1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13日電(記者張非非、于也童)數字支付、網上預約看病、掃碼點餐、健康碼登記……智能時代,數據的互聯互通方便了人們生活,也助力了疫情防控。但記者近日採訪發現,科技在給人們打開便利之門的同時,也限制了很多老年人的自由。

  近日,一位老人因沒有健康碼,在乘坐大連地鐵12號線進站時受阻,與工作人員發生爭執。網民拍攝的視頻中,工作人員讓老人出示社區提供的健康碼,但老人一直不理解健康碼是什麼,他也沒有智能手機。這一視頻引發大量網民討論,“希望多一些人文關懷,老年人真的不懂這些。”“對于老人來説,工作人員重復多少遍健康碼都沒用,他完全不理解這個事物。”“很多老人已經很努力了,要多體諒被飛速發展的時代拋下的人。”

  和這位大連老人一樣不會使用智能手機、跟不上時代步伐的人還有很多。家住瀋陽市沈河區的吳女士已年過六旬,雖然兒孫教給她很多智能手機的使用技巧。但她“總是忘”。“記性不好,太復雜了,我不明白,只好少出門吧,不給社會添麻煩。”

  走在“時代後面”,不應該成為老年人遭到“嫌棄”的理由。

  記者日前在瀋陽採訪發現,瀋陽很多餐廳都開通了掃碼點餐,一些餐廳甚至取消了實體功能表,只能使用手機點餐,很多上了年紀的人只能望而卻步。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時期,掃碼成為人們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乘坐公交車要求乘客“掃碼”留痕,很多老年人因此與公交車司機發生衝突。由于種種原因,越來越多的老年人選擇“少出門”“不出門”。

  遼寧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家張思寧認為,在日新月異的時代,個人學習能力固然重要,但這不該成為對全體公民的強制要求。科技進步不能剝奪弱勢群體的生活選擇權,相關部門在出臺措施時不能忽略數量龐大的老年人群,而需要用全局觀念辯證思維,為老年人開通人性化的“綠色通道”,莫讓老年人被智能社會“拋棄”。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6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