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同學還給我們!”——臺灣青年團體呼吁民進黨當局開放陸生返臺就學
2020-08-13 16:1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臺北8月13日電(記者吳濟海、傅雙琪)民進黨當局日前宣布開放在讀境外學生申請入臺檢疫就學,卻獨禁陸生入境,這一歧視性做法遭輿論撻伐。臺灣“中華青年公共參與協會”等團體13日在臺北舉行記者會,批評民進黨當局侵害大陸學生的學習權益,要求盡快開放陸生返臺就學。

  “中華青年公共參與協會”副秘書長、臺灣大學應屆畢業生陳賀煦表示,剛剛過去的這個學期,他的陸生同學不能來校上課,視頻線上學習很難參與課堂討論,受教權益大大受損。陸生同學無法獲取圖書館的實體資源,還有陸生同學寫論文用的專用書籍資料放在學校宿舍,導致研究寸步難行。他呼吁當局立刻開放陸生入臺,“請把我們的同學還給我們!”

  “臺灣學權陣線”共同發起人、臺灣大學學生黃翎軒表示,臺灣開放境外生返臺就學,卻單獨排除陸生,這樣的政策侵害陸生的學習權益。

  “臺灣學權陣線”共同發起人、臺灣政治大學學生何元楷質疑,只排除陸生返臺的政策到底是政治考量還是防疫考量?若是基于防疫考量,就應提供防疫措施因應,讓所有境外生包括陸生可以返臺就學,而不應該單獨排除陸生。

  臺灣大學政治學係教授左正東、臺灣政治大學法律係副教授廖元豪、臺灣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郭力昕等到場對青年團體的主張表達支援。

  左正東表示,當局處理陸生返臺就學的做法讓人看到失能和推卸反覆。他説,陸生的受教權不能再等下去,當局應盡快讓陸生全部回臺就學。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當天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陸生被禁來臺已超過200天,當局選擇性排除陸生返臺就學,完全是政治考量。他表示,陸生來臺就讀,一直是兩岸青年交流建立友誼的最佳途徑,蔡英文當局歧視性的做法令人深感失望與憂心。他呼吁臺灣所有大學校院的校院長站出來,抗議這項不法、不當、不智之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把同學還給我們!”——臺灣青年團體呼吁民進黨當局開放陸生返臺就學-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6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