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出臺
2020-08-13 08:0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出臺:

  對標國際先進標準水準 率先建成現代化鐵路強國

  新華網北京8月13日電(唐斕)12日,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獲悉,國鐵集團近日出臺了《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提出了中國鐵路2035年、2050年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描繪了新時代中國鐵路發展美好藍圖。

  《規劃綱要》提出從2021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個階段推進的發展目標:

  一是,到2035年,將率先建成服務安全優質、保障堅強有力、實力國際領先的現代化鐵路強國。基礎設施規模品質、技術裝備和科技創新能力、服務品質和産品供給水準世界領先;運輸安全水準、經營管理水準、現代治理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綠色環保優勢和綜合交通骨幹地位、服務保障和支撐引領作用、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全面增強。

  二是,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準的現代化鐵路強國,全面服務和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鐵路服務供給和經營發展、支撐保障和先行引領、安全水準和現代治理能力邁上更高水準;智慧化和綠色化水準、科技創新能力和産業鏈水準、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保持領先,制度優勢更加突出。形成輻射功能強大的現代鐵路産業體係,建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鐵路企業。中國鐵路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標誌和組成部分,成為世界鐵路發展的重要推動者和全球鐵路規則制定的重要參與者。

  鐵路是國家戰略性、先導性、關鍵性重大基礎設施,是國民經濟大動脈、重大民生工程和綜合交通運輸體係骨幹,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關重要。據悉,此次出臺的《規劃綱要》對標國際先進標準水準,著眼加快推動鐵路高品質發展、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全面打造世界一流的鐵路設施網絡、技術裝備、服務供給、安全水準、經營管理和治理水準,率先建成現代化鐵路強國,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有力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