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全球新冠病例超2000萬 抗疫之路任重道遠
2020-08-12 22:5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8月12日電 綜述:全球新冠病例超2000萬 抗疫之路任重道遠

  新華社記者劉曲

  世界衛生組織12日數據顯示,全球新冠確診病例累計已超2000萬例,死亡病例累計超過73萬例。世衛組織表示,雖然數據背後是巨大的痛苦和折磨,但抗疫成功的希望仍在;預計疫情將長期存在,應做好抗疫“持久戰”的準備。

  新冠疫情“百年一遇”

  世衛組織數據顯示,截至歐洲中部時間12日10時42分(北京時間12日16時42分),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達20120919例,累計死亡病例達736766例。過去一周內,全球平均每天向該組織報告確診病例約254500例,死亡約5858例。

  按世衛組織對全球劃分的6個區域來看,美洲區仍是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區域,過去一周該地區報告的新增確診病例和新增死亡病例分別佔全球新增確診和新增死亡病例總數的64%和63%;過去一周內新增確診與原有確診病例數之比以及新增死亡與原有死亡病例數之比最高的是西太平洋區,分別達31%和27%;而確診病例達“百萬級”的美國、巴西、印度仍是過去7天內全球疫情最嚴重的三個國家。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不久前表示,新冠疫情是“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由冠狀病毒引起的全球大流行,其傳播性強、殺傷力大,所有國家都受到波及。新冠疫情不僅關乎生命,更關乎生計,觸及健康領域以外的社會、經濟、政治等各方面,許多國家經濟大幅萎縮,經濟下行又會引發其他效應,進而對未來幾十年産生影響。

  但他同時強調説,抗疫成功的希望仍然存在。有效應對新冠大流行需要各國領導人加緊行動,同時民眾需要接受新的防疫措施。

  做好抗疫“持久戰”準備

  世衛組織突發事件委員會8月1日宣布,新冠疫情仍然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並認為疫情預計將持續很長時間,強調社區、國家、區域和全球層面的持續應對努力十分重要。

  委員會還建議支援相關的研發努力,包括提供資金並參與世衛組織主導的“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的國際合作倡議等,一道努力推動公平分配診斷工具、療法和疫苗;在資源不足、較脆弱或高風險環境中加強病例識別和接觸者追蹤的公共衛生監測,從資金、物資供應、人力資源等方面著手維持基本衛生服務;在風險評估基礎上實施相應措施和旅行建議,並定期審查這些措施。

  譚德塞近期也多次警告,以目前疫情發展趨勢,在可預見的未來,世界無法回到人們熟知的“舊常態”。當前一些國家在抗疫過程中正朝著錯誤方向前進,原因是一些“領導人(就疫情)發出的含混不清的資訊正在破壞任何應對努力中最關鍵的要素——信任。”

  他呼吁每一位領導人、政府和個人都盡一份力量來打破新冠病毒傳播鏈,重點是抑制病毒傳播和降低病亡率;更多激發社區作用,鼓勵大家為彼此利益主動採取個人防護措施;加強政府領導和全面戰略協調作用,明確、持續地傳達抗疫策略。

  疫苗産能能否跟上需求是關鍵

  近期全球多國在新冠疫苗研發上取得進展。據世衛組織統計,截至8月10日,已向世衛組織報告的、處于臨床試驗階段的候選新冠疫苗共有28種;已進入3期臨床試驗的有6種,其中3種來自中國,一種來自美國,一種來自英國,還有一種由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和美國輝瑞制藥有限公司等機構合作研發;此外還有139種候選疫苗處于臨床前評估階段。

  俄衛生部11日首次對俄研制的一款新冠疫苗給予國家注冊。其研制單位“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12日表示,該疫苗已被命名為“衛星V”,其第3期臨床試驗于12日開始,將持續約5個月。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近期表示,新冠疫苗的交付暫無確切時間表,雖然有些候選疫苗的初步試驗數據讓人充滿希望,但至今仍無法預測哪一種疫苗在臨床上完全有效。他同時表示,到今年年底可能會有候選疫苗顯示出對新冠病毒有效,但真正的問題是到2021年疫苗産能能否跟得上全球的巨大需求。

  在疫苗的研發和後續的産能問題上,譚德塞也表達了與瑞安類似的觀點,同時呼吁各國利用好手頭已有的一切防控工具。譚德塞説,通過結合快速確診病例、全面追蹤病例接觸者、對患者提供適當的臨床護理、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定期洗手、以及遠離他人咳嗽等措施,完全可以打破病毒傳播鏈。

  相關連結:

  新華國際時評:確診破2000萬 全球抗疫亟需“加速度”

  世衛組織:全球新冠確診病例累計已超2000萬例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賀揚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0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