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引進來走出去 武漢品牌吸引世界目光
2020-08-12 18:0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第十四屆中國品牌節年會日前在武漢開幕。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8月12日電(連迅)在疫後重振的關鍵時期,第十四屆中國品牌節年會日前在武漢開幕。600多位嘉賓齊聚江城為武漢城市品牌建設建言獻策加油鼓勁。大家認為,鑄造中國品牌打造百年名企在武漢大有空間、大有前途、大有可為。

  引進來,品牌企業紛紛扎根武漢

  武漢九省通衢、交通便利,科教資源豐富,商業氛圍濃鬱。近年來國內外品牌企業紛紛落戶武漢,取得快速發展。

  “我們是武漢企業的代表,我們就是武漢品牌!”第十四屆中國品牌節年會現場,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首席戰略官首席市場官喬健介紹説,聯想非常重視在武漢的發展,在漢建立了聯想全球最大的手機和平板電腦生産基地。

  上個季度,聯想平板電腦全球銷量增長約50%,現在武漢工廠正加班加點滿負荷生産。9月份,聯想首款5G折疊屏手機將在武漢下線首發。這款手機由多個國家頂尖工程師共同研發,産品最終在武漢生産制造,全球的智慧結晶將在武漢呈現。

  海爾集團副總裁、首席體驗官李華剛説,海爾集團扎根武漢近20年,已形成地産、工業、研發等多元産業發展格局。海爾在湖北有近2萬名員工,去年海爾武漢工業園産值約90億元,今年將力爭突破100億元。李華剛表示,武漢有非常好的交通、人才、科研優勢,下一步海爾將加大在漢投資力度。

  在武漢取得快速發展的不只是國內品牌企業。西門子是較早來漢投資的世界500強境外企業。從1987年至2012年,西門子在武漢完成了“四級跳”,從武漢辦事處升級為華中區域總部。西門子在漢業務發展迅猛,設在武漢陽邏開發區的變壓器工廠,在漢10年實現銷售收入年平均增長20%,不少産品走向世界。

  産業鏈完善、機遇疊加,武漢為品牌企業投資興業提供廣闊舞臺。如今在漢世界500強企業數已突破300家,更多品牌企業把項目放到武漢,把發展重點落到武漢。日前,武漢市投資促進中心挂牌。武漢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商務部門將提供金牌“店小二”式的投資促進服務,讓好品牌進得來、留得住、長得大、做得強。

  第十四屆中國品牌節年會日前在武漢開幕。新華網發

  走出去,武漢品牌吸引世界目光

  高水準“引進來”,高品質“走出去”。武漢本土品牌不斷成長壯大,開始走出湖北走向世界,越來越多地吸引著世界目光。

  2016年11月,湖北民營企業周黑鴨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登陸港交所,交易首日市值超過150億港元。昔日街邊小作坊養育的“醜小鴨”經過19年發展變成“金鳳凰”,開始進軍國際市場。專家表示,作為一家內地食品企業,周黑鴨能在香港挂牌上市,意味著國際市場對周黑鴨品牌的認可,也提振了湖北企業走出去的信心。

  今年武漢首家上市企業良品鋪子交出上市後首份財報顯示,2019年企業銷售近百億元。疫情之下,良品鋪子2020年一季度營收依然保持增長態勢。一季度企業營業收入19.09億,同比增長4.16%;扣非凈利潤微降4.14%,但總體好于市場預期。

  7月,東風高端新能源汽車品牌“嵐圖”首款概念車在武漢全球首發。這是一款誕生于武漢,也是將在武漢生産的高端智慧電動汽車。“嵐圖”不僅承擔起東風品牌向上突破的重任,也填補了武漢在中高端電動汽車的空白。“在武漢發布‘嵐圖’,還要在武漢發展‘嵐圖’。”東風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竺延風説,從武漢出發,東風成為中國的東風、世界的東風。

  在國內國際舞臺上,武漢品牌企業正穩步前進。最近《財富》發布的2020年中國500強企業排行榜顯示,武漢有東風汽車、九州通、卓爾智聯、烽火通信、人福醫藥等5家企業上榜。未來,還將有更多武漢品牌企業走向國際舞臺。

  在第十四屆中國品牌節年會上,嘉賓為武漢城市品牌建設建言獻策加油鼓勁。新華網發

  面向未來,武漢品牌建設大有可為

  “面對今年的疫情,從全世界范圍來講,品牌企業已經進入大洗牌階段。這將是新興品牌獲得發展的好機會。”中國經濟傳媒協會名譽會長馮並提出,因為疫情,人們的生活模式和消費模式被改變。面對市場變化,馮並建議武漢企業緊跟消費模式的改變,武漢的創新力要跟著變化走。

  馮並説,眼下新技術、網絡技術、區塊鏈、5G創造了各種新平臺,而武漢在這些技術平臺上的發展優勢很大。放眼中國,像武漢這樣,制造業和商業能夠得到統一發展的城市沒有幾座。“只要武漢能線上上線下把一些新的技術引進過來,武漢的品牌發展就會越來越好。”

  “英雄城、江湖情、煙火氣。”品牌聯盟智庫副秘書長李光鬥提出,武漢可以圍繞這三個詞給這座“全民抗疫英雄之城”賦予更多全新的品牌內涵。李光鬥説,疫情期間銷售增長最明顯的就是互聯網領域,網購、互聯網工具、線上應用等爆發式增長。企業要學會粉絲變現、挖掘數據、逆向行銷等全新的品牌行銷手段。他給武漢企業的品牌發展思路支招:在內迴圈經濟下,中國企業能不能扛住,要靠年輕人。以前做廣告是讓消費者喜歡,消費者喜歡了就買,先讓你喜歡。但是疫後互聯網的下半場是“你買了才喜歡,沒有購買就沒有喜歡”。

  貓人集團董事長遊林建議武漢市打造自己的品牌節,由此提升武漢企業家打造品牌的意識。“當前是加速推動新品牌更好發展的最佳時代,同時也是各種老品牌進行重塑新生的最好時代。”遊林説,武漢企業可以借助互聯網科技的力量,可以借助用戶的圈子,進行精準的品牌定位。企業可把有限的資金投入到更精準的品牌推廣上。

  今年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上半年武漢市進出口總值仍過千億元,同比增長3.1%。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表示,品牌興、武漢興,品牌建設是推動武漢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力量。城市強、品牌強,武漢為品牌成長提供了豐富的沃土。本屆品牌年會在漢舉辦,必將助推武漢産業加快升級、動能加快轉換、品牌加快鍛造,助力“武漢造”走出中部、暢銷全國、享譽全球。

【糾錯】 責任編輯: 連迅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6359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