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按意願精準幫扶 東西部勞務協作激發脫貧內生動力
2020-08-12 16:3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8月12日電  題:按意願精準幫扶 東西部勞務協作激發脫貧內生動力

  新華社記者田建川、李雄鷹

  記者近日在廣東省江門市採訪時了解到,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的扎實推進下,來自西部地區的貧困戶按照自己的脫貧意願得到精準幫扶,在珠三角開啟了不一樣的脫貧路。

  22歲的李凡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興隆鎮化林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原本在當地縣城的學校食堂裏當切墩師傅。連他自己都想不到的是,有一天他竟然會在廣東成為挖掘機駕駛員。

  8月10日,他在江門和一家建設公司簽下用工協議。

  “切墩一個月也就掙2000元錢,並不是我想做的工作。”李凡説,他沒什麼文化,一直想著學個有技術含量的活兒,苦點累點都不怕,只要能增加點收入。由于當地沒有合適的培訓機會,而且還要花錢,他放棄了“不踏實”的想法,專心幹了兩年半的廚房工作。

  廣東省江門市和四川省瀘定縣是對口支援的結對幫扶關係,按照貧困戶的脫貧意願精準幫扶一直是兩地的工作重點。經過摸查,幫扶幹部發現瀘定縣一些貧困戶對技能培訓的需求很突出。經過兩地對接,今年7月底,全免費的挖掘機駕駛培訓班在江門市開班了。

  李凡和其他8名學員參加了這次培訓班,他們中最小的19歲,最大的35歲。在15天的實操培訓中,挖掘機駕駛資深教練對他們進行了挖溝、找平、爬坡等係統性授課和訓練。8月10日,他們順利完成了所有培訓課程,成為合格的挖掘機駕駛員,分別與江門市兩家公司簽訂了用工協議。

  江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曹志明説,挖掘機駕駛員是緊俏工種,在廣東平均工資約六七千元。本次培訓班把精準技能培訓和貧困戶勞動力轉移就業緊密結合起來,讓貧困戶“學想學的技能、幹想幹的工作”。

  “只有充分尊重貧困戶的想法,才能真正激發他們的脫貧內生動力。”曹志明説。

  對接此次培訓班的瀘定縣人才交流和就業服務局副局長張波説,瀘定縣目前正在搞新城開發和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對挖掘機駕駛員的用工需求很大。學員們既可以選擇留在廣東就業,也可以回到老家,不愁找不到工作。

  “技多不壓身。”李凡説,駕駛挖掘機是有技術含量的工作,需要多磨煉,不斷提升技能。“開挖掘機風吹日曬,肯定比在廚房裏工作更辛苦,但掙得多,有奔頭!”他説。

  隨著我國脫貧攻堅的深入推進,像李凡這樣的貧困戶找到了改變人生命運的機會。2016年以來,廣東與四川、廣西、貴州、雲南四省區通過勞務協作,幫助部分建檔立卡貧困戶到廣東企業務工,實現穩定脫貧。統計顯示,截至今年6月,轉移川、桂、黔、滇四省區貧困勞動力到廣東就業的人數超過34萬。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59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