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鄉村“智慧”起來——南京白馬國家農業科技園區電氣現代化見聞
2020-08-12 16:2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8月12日電  題:讓鄉村“智慧”起來——南京白馬國家農業科技園區電氣現代化見聞

  新華社記者沈汝發

  光伏發電保障水産養殖、智能控制種植大棚、農業基地裝上智慧“大腦” ……國網南京市溧水區供電公司近期在南京白馬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內實施鄉村電氣化項目,讓鄉村“智慧”起來。

  魚塘水面上,10多平方米的光伏發電板排排鋪開。這些電能不僅滿足了魚塘的用電需求,而且十分環保。“魚塘正常運作負荷約5千瓦至8千瓦,這個光伏發電係統可達到10千瓦,不再需要額外的電源供電。”溧水區供電公司負責農電工作的羅克鋒説。

  “我們是高密度養殖的‘健身魚’。”魚塘養殖戶金衛國告訴記者,魚塘在電力保障的支援下配備了3個2.5千瓦的增氧泵和排污裝置,全程保障較快水速,魚在水中遊相當于“健身”,同樣大小的魚塘可以養殖4倍的魚。

  魚塘周邊還安裝了各類感測器和監控設備,建立了視頻監控係統、水質監測係統和水質內迴圈係統。“相當于一個小型的微電網。”羅克鋒説,可以對養殖水體進行各項數據的精準監控和調節。

  “有了這些電力‘黑科技’,科學養魚,産量更高。”金衛國説。

  南京農業大學在園區設立的科研種植大棚也已初步完成電氣化改造。據該大棚負責人董淑凱介紹,大棚安裝了溫度感測器、光照強度感測器等智能終端傳感裝置,這些設備能對大棚內的溫度、濕度、光照強度、土壤PH值數據等進行24小時監測並傳輸至智慧平臺,實現遠端診斷和智能化管理。

  董淑凱現場演示,利用手機微信小程式打開自動噴淋係統和棚頂的遮光板。“智能控制可以大大節約人工成本,而且作物産量和品質都得到了很大提高。”

  “智慧”配電房是園區農業基地的“大腦”。溧水區供電公司開發構建了智慧一體化平臺,其中電能品質、智慧安防、智慧大棚、微電網等所有資訊一目了然。

  “這裏是魚塘光伏發電産生的電量,這裏可以看到大棚現在的溫度和濕度……”基地用電管理員馮超一邊操作,一邊指揮巡檢機器人巡檢,遠端操控十分便捷。

  南京白馬國家農業科技園區是以綠色智慧農業為主題的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溧水區供電公司黨委書記陳莉説,供電部門通過電氣現代化推動綠色智慧農業發展,在全區8個鎮街實施41個電氣化項目,不僅綜合能源服務水準大大提高,而且助力鄉村産業更加智能,生活更加便利,為鄉村振興插上“智慧”的翅膀。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59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