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延長鏈條深加工 增效圍著市場轉——黑龍江農村産業發展見聞
2020-08-12 16:2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12日電 題:延長鏈條深加工 增效圍著市場轉——黑龍江農村産業發展見聞

  新華社記者黃騰

  “前些年種菜直接賣,每畝地效益只有700元左右,現在通過調整種植結構和深加工,每畝地效益能達到2000元。”站在酸菜廠門口,望著不遠處的白菜地,黑龍江省蘭西縣紅光鎮義發村的杜慶伍笑著説,這家酸菜廠的建立,是被大頭菜給“逼”出來的。

  “物以稀為貴,大頭菜越多越不值錢。”杜慶伍説,2007年,他種植的10畝大頭菜獲得豐收,但銷路成了問題。在對市場進行考察後,杜慶伍建起了酸菜廠,將過剩的大頭菜加工後出售,解了“燃眉之急”,還獲得更多利潤。

  杜慶伍説:“用大頭菜加工的酸菜遠沒有用白菜加工的‘受待見’。”為讓生産的酸菜在市場上更受歡迎,杜慶伍調整種植結構,將原來種大頭菜的地塊全部種上白菜。“原來是先種地後找市場,酸菜廠建立後是圍著市場去種地。”他説。

  白菜生長期短,杜慶伍在農技專家建議下,在種白菜前先種上一季早熟小麥,實現一年兩季收獲。2014年,他又建起麵粉加工廠,再一次拉長産業鏈。

  截至目前,杜慶伍的酸菜廠和麵粉廠共有30多人長期務工,每人平均月收入3000多元,産品遠銷北京、天津、海南等多個省市。

  蘭西縣田谷園玉米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韓偉,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品嘗到口感、味道俱佳的鮮食玉米,于是在2010年種植了15畝,産品在市場上很受歡迎。隨後幾年,韓偉通過租賃和新建工廠、流轉土地等方式逐漸擴大生産規模,並帶動附近農民一同種植。

  韓偉説,對農民而言,一畝普通玉米效益在200元上下,而種植鮮食玉米則可以使效益增加到800元以上。近年來,合作社還把農民種植的蔬菜進行清洗、熟制、冷藏,産品遠銷日本,效益遠高于過去直接售賣蔬菜。

  蘭西縣蘭河鄉紅旗村村民鄭旭濤今年種了225畝新品種毛豆。他説:“同樣種豆子,種新品種毛豆每畝效益是大豆的四五倍。”今年是鄭旭濤第一年種毛豆,他測算,每畝毛豆産量能達到2000斤,田谷園玉米種植專業合作社以每斤1元的價格進行訂單收購,扣除耕作成本,鄭旭濤每畝地能獲得效益1000元左右。

  鄭旭濤説,種子由合作社統一購進,作物生長期間全程有技術人員指導,施肥和用藥標準都由技術人員制定好。“市場對農産品要求越來越高,想提高效益必須圍著市場轉。”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5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