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煙箐大象“記事”
2020-08-12 16:0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昆明8月12日電(記者姚兵 嚴勇 孫敏)“真棒,終于見著亞洲象了!”

  “這有啥稀奇?它們以前還來到我們村做客呢。”

  臨近中午,香煙箐村人頭攢動,王燕家的農家樂小院迎來一批剛從野象谷景區參觀回來的遊客。閒聊之中,村民們説起這些年村子與亞洲象“鬥智鬥勇”的那些故事。

  香煙箐村位于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大渡崗鄉,現有23戶94人,于2014年搬遷至現在的位置,距離著名的野象谷景區不到5公里。大渡崗鄉副鄉長岩溫叫介紹,因為“亞洲象”這張獨特的地方名片,香煙箐等多個村寨積極發揮鄉村旅遊優勢,帶動村民增收效益明顯。可在此之前,因棲息地退化,部分亞洲象走出森林,多次進村入戶“搞破壞”,給村民的生産生活帶來不少困擾。

  “大象確實可愛,也能給我們帶來遊客。可對于其中的‘搗蛋分子’,村民很多時候拿它們沒有辦法。”王燕回憶,在她很小的時候,家裏四姊妹經常要和大人們去地裏輪流守莊稼,一年至少要守兩個多月。有野象來了,村民只能想辦法攆走它們,絕不會肆意傷害。“大象很聰明,莊稼快成熟時就來了,我們有時得吃它們吃剩的。”

  劉明輝是村裏的會計,對于大象“肇事”也深有感觸。“搬來的第二年,就有野象溜進一位村民家的廚房,吃了鹽巴和半袋米,還砸壞了很多東西。”他説,到了割膠季,村民一般都是淩晨起來幹活,稍不注意就會撞上出來活動的野象。

  此後,每年都會有亞洲象“造訪”香煙箐村,因為預警及時,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一到晚上,老人小孩就不敢外出。有象群活動的區域,我們會第一時間通知老百姓務必不要上山勞作,盡量避免人象衝突。”岩溫叫説。

  2017年,為防止亞洲象進村“肇事”,當地自然保護區在香煙箐村開展亞洲象防護欄試點工程建設,修建了一道防護欄。從那以後,亞洲象再也沒有進過村,只能和村民隔“欄”相望。

  “遠遠地能看到有象群經過,但它們沒法進來,我們可以睡個踏實覺了。”王燕開玩笑説,這群愛走動的“親戚”應該可以消停了。

  近年來,隨著政府不斷加大生態保護力度,雲南的野生亞洲象數量已經由20世紀末的不足200頭增長到目前的300頭左右。這兩年,香煙箐村因為亞洲象這一特色名片吸引了無數遊客。岩溫叫説,這也為村民提供了就近就業的機會,僅香煙箐村去野象谷景區上班的村民就有13人,有些還在家門口開了農家樂。

  老百姓自己的生活改善了,也沒有虧待他們的“老朋友”。為開展亞洲象棲息地修復工作,西雙版納州先後種植了粽葉蘆、芭蕉等亞洲象喜食植物約8300畝,這便是“大象食堂”。該州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站站長李中員表示,香煙箐村只是當地探索緩解“人象衝突”的一個縮影。未來,他們還會聯合有關部門,繼續做好種群保護研究等工作,並利用科技手段持續加強監測預警。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59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