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非洲小國盧安達如何成為抗疫“模范生”
2020-08-12 15:5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基加利8月12日電  新聞分析:非洲小國盧安達如何成為抗疫“模范生”

  新華社記者呂天然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近日列舉了一些成功遏制新冠疫情大規模蔓延的國家和地區,其中非洲國家僅有一個盧安達。

  盧安達位于非洲中東部內陸,面積約2.6萬平方公里,總人口1200多萬。盧衛生部11日報告,全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為2171例,累計治愈1478例,累計死亡7例。自8月1日以來,除3天外,每日新增治愈病例數均大于新增確診病例數。

  譚德塞指出,盧安達的抗疫成績要歸功于強有力的領導作用、實行全民健康覆蓋、衛生工作者獲得大力支援和公共衛生資訊傳達清晰。這幾點確實是盧安達成為抗疫“模范生”的關鍵。

  一些盧安達專家認為,盧政府展示出了強烈的抗疫意願,並確保防疫措施落實。盧政府行動迅速,在今年3月報告首例新冠病例一周後即宣布嚴格的“封鎖”措施,包括關閉邊境、要求民眾居家、禁止跨區旅行等,是非洲最早宣布相關舉措的國家之一。總統保羅·卡加梅等領導人帶頭提醒民眾增強防護意識。

  盧政府還建立了健全的抗疫體係,包括加強新冠病毒檢測能力,追蹤和隔離感染者,嚴格落實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和戴口罩等規定,在特定地區開展大規模檢測,對國際航班抵達旅客強制檢測等。

  截至8月11日晚,盧安達新冠病毒檢測人數近31萬。衛生部官員説,該國樣本檢測能力已從最初每天300至400份,提升至每天4000至5000份。目前盧政府還在通過新建新冠病毒實驗室和治療中心來提升各省的檢測和治療能力。

  在盧安達,一旦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感染者就會被隔離,衛生工作者隨後會追蹤每一名潛在接觸者並對其進行檢測。由于了解病毒傳播情況,盧安達得以有針對性地在重點地區開展大規模檢測和實施“居家令”。

  盧安達流行病學專家韋達斯特·恩達辛德瓦告訴新華社記者,就該國目前現存病例數看,政府的舉措非常有效。

  在全民健康覆蓋方面,目前除搭乘國際航班入境的旅客外,盧安達在國內進行的強制性檢測和治療均免費。譚德塞認為,盧安達免費檢測和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為民眾消除了經濟障礙。

  盧政府還為參加抗疫的衛生工作者提供多種支援和保障。基層醫療保障國務部長恩潘加·塔爾西塞向新華社記者介紹,該國參加抗疫的衛生工作者主要分為兩類:政府聘用人員和國際組織志願者。政府在通信、就餐和住宿等方面為他們提供幫助;在全國“封城”期間,政府全部車輛都用于抗擊新冠疫情,包括保障衛生工作者的交通;政府還對參加新冠治療的衛生工作者進行培訓,並提供必要個人防護設備以確保他們安全。

  此外,盧安達還從國家到社區各個層面制定了清晰的防疫宣傳指導方針,通過媒體向公眾傳達公共衛生資訊。塔爾西塞説,地方政府、警方和私營部門共同參與,幫助民眾提升遵守防疫措施的意識,使來自中央政府的資訊能夠傳達到社區層面。政府還與宗教領袖合作,在宗教活動中也介紹新冠疫情。

  流行病學專家恩達辛德瓦説,以媒體宣傳來引導民眾遵守防疫規定,對盧安達遏制疫情起到了“顯著”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59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