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村裏的新“村學”——昆明大墨雨村夏令營見聞
2020-08-12 10:0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昆明8月12日電 題:古村裏的新“村學”——昆明大墨雨村夏令營見聞

  新華社記者彭韻佳

  臨近中午,在雲南昆明大墨雨村深竹密林處,不時有笑聲從圍起的泥墻內傳出。推門而入,一群年齡不等的孩子們圍坐著,兩三人一組,在圖紙上勾畫著,為他們夏令營的最終成果做準備。

  孩子們來自全國各地,通過體驗鄉村生活、採集民俗歷史故事,共同創作鄉村建築繪本。他們所在的教室是“墨雨村學”,由來自北京的“新村民”吳晨創辦。

  “新村民”是村裏對到大墨雨村安家的外地人的統稱。大墨雨村位于昆明市西山區,是一個有數百年歷史的彝族寨子。自2015年起,陸續有“新村民”搬入這個村落。他們向“老村民”學習傳統文化與生活技能,也為傳統村落帶來新理念。

  “墨雨村學”便是大墨雨村新老理念與文化交融的産物之一。

  2017年,渴望推動教育扶貧的吳晨在朋友推薦下,來到大墨雨村,隨即被村子裏濃厚的文化氛圍吸引,租下近400平方米的場地,打造“墨雨村學”,探索適合農村的生活教育。

  “平時這裏就給村子裏的孩子們當幼兒園用。”吳晨介紹,“村學”也有學期,幫忙照看村子裏的孩子,每天至少有3名老師給孩子們教授不同課程。周末時,“村學”則為6歲以上孩子提供更加多元的生活教育,既包括“硬技能”,如英語、寫作,也包括“軟技能”,如借助繪畫、音樂練習情緒管理。

  “老人也要幹農活,不能一直在家看孩子。”在外務工的大墨雨村村民李佳,便將3歲半的孩子送到了“村學”,“這樣還能多學點兒東西。”

  吳晨並不只將“村學”局限于幼兒園范疇內,她希望“墨雨村學”能成為村裏的一個公共學習空間,既能為孩子們學習、玩耍提供場地,也能讓成年人在這裏開展自我探索、分享交流。

  但一到暑假,“墨雨村學”便會更聚焦于孩子,獨自或聯合其他機構推出不同形式的暑期活動。這次鄉村建築繪本創作營正是“墨雨村學”對外合作的一次活動。

  “外地孩子來村子,食宿基本都在‘新村民’家裏。”吳晨在大墨雨村的家經常為夏令營的孩子們提供食宿。除針對外地孩子的夏令營,“墨雨村學”也會針對本村孩子開展暑期活動,聚焦于拓展技能,作業輔導,減輕務農村民的暑期壓力。

  在大墨雨村的“新村民”中,有設計師、畫家,也有手藝人、飛行員等,碩士、博士等高學歷人才濟濟一堂,這個小村莊也因此被稱為“學霸村”。趁著暑假,大墨雨村的其他“新村民”也陸續推出不同活動,如夯土建築工作坊等,幫助孩子和成人在假期中豐富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5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