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某些美國政客開歷史倒車必撞南墻
2020-08-11 18:1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  題:某些美國政客開歷史倒車必撞南墻

  新華社記者鄭明達

  一段時間以來,以國務卿蓬佩奧為代表的一些美國政客,接連拋出種種謬論,大肆發表針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治制度的惡毒攻擊和無端指責,蓄意歪曲並全盤否定近半個世紀來中美關係的歷史。這種妄圖開歷史倒車、把世界重新推入動蕩與分裂的行徑,必將撞上南墻。

  為了打壓中國,身為國務卿的蓬佩奧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司法部長巴爾、聯邦調查局局長雷等人輪番上陣,甚至還從冷戰的垃圾堆裏拾起過時的“武器”,妄圖在中美之間挑起所謂“新冷戰”。對此,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一語中的:“他們的觀點似是而非,充斥著陰謀論……與現實的脫節令人震驚。”

  對中美關係歷史的歪曲和否定,凸顯蓬佩奧等人的荒誕與無知。中美對話合作走到今天,是兩國和兩國人民共同的選擇,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兩國合作從來都不是一方給另一方的恩賜,也不是一方對另一方的剝奪。“美國對華接觸政策失敗”、美國“吃虧了”等論調根本站不住腳。兩國及全世界人民從中美關係發展中獲得的巨大紅利豈是幾句胡言亂語就可以抹殺的?試想歷史若真如蓬佩奧之流所雲,中美關係怎能發展到今天的這種深度和廣度?兩國老一輩政治家為中美關係“破冰”“搭橋”,到了蓬佩奧們這裏卻倒行逆施,一味“築墻”“拆臺”。

  美國一些政客出于對中國的偏見和仇視,蓄意在全球范圍內挑起意識形態之爭,大談“改變中國”論調,挑撥中國同其他國家的關係,不外乎是要通過詆毀打壓中國轉移其國內矛盾,為自身黨爭和選情需要服務。這些伎倆蒙騙不了美國人民和國際社會。

  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始終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是國際公平正義的倡導者和實踐者,與美方在國際上屢屢“退群毀約”,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的做法形成鮮明對比。誰是麻煩制造者、誰在威脅世界和平與發展,國際社會看得清清楚楚。

  在21世紀的今天,任何想要拉下新的鐵幕、制造新的分裂,搞政治認同和陣營對抗的做法,都是公然蔑視和挑戰人類的進步和智慧,與和平發展的時代潮流格格不入。一切違背中美兩國人民加強交流合作願望、執意開歷史倒車的圖謀都將灰飛煙滅。

  相關連結:

  外交部:中方沒有興趣也從未幹預過美國大選

  香港特區政府全力支援中央政府對美國採取反制措施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堅決支援對美國11名人員實施對等制裁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揮舞制裁大棒的美國終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時評:某些美國政客開歷史倒車必撞南墻-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4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