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衣戰士”在衝鋒——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仲月霞
2020-08-11 16:3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文互動)(1)“白衣戰士”在衝鋒——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仲月霞

  仲月霞(前右)出徵武漢時和援非抗“埃”的戰友相擁告別(1月24日攝)。新華社發(紀冰冰 攝)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 題:“白衣戰士”在衝鋒——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仲月霞

  張汨汨、高玉嬌、叢墨涵

  2003年,抗擊非典,她在接診一線。

  2008年,汶川抗震,她在災區一線。

  2015年,援非抗“埃”,她在利比裏亞抗擊埃博拉病毒戰鬥一線。

(圖文互動)(2)“白衣戰士”在衝鋒——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仲月霞

  仲月霞在武漢火神山醫院進入病區前穿戴防護裝備(3月5日攝)。新華社發(王傳順 攝)

  今年春節萬家團圓時,空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護理處主任護師仲月霞再次背起行囊,登上馳援武漢的飛機。

  第一時間接收患者,第一時間深入隔離病區,第一時間轉接患者……第一批來,最後一批走,仲月霞用一個個“第一時間”將“白衣戰士”的衝鋒姿態定格。

  “我們提前進駐一分鐘,病人就多一分希望。”抵達駐地,已是大年初一淩晨。仲月霞和戰友們放下背包,立即投入戰鬥。

(圖文互動)(3)“白衣戰士”在衝鋒——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仲月霞

  仲月霞(前排中)給學員現場講解傳染病房的通道管理(7月31日攝)。 新華社發(梁嘉赫 攝)

  按照感控要求改造隔離病房、制定傳染病管理和救護標準、培訓防護知識和操作技能……仲月霞憑著歷次行動任務中積累的豐富經驗,一項項梳理、一條條研究。

  初期,防護物資供應不上。“防護設備不全,怎麼進病房?”為了保護缺乏防疫經驗的年輕隊員,仲月霞帶著幾名骨幹進入“紅區”值連班,“把防護服穿到使用時間的極限”。

  有人勸她“慎重”,她扯著嘶啞的嗓子一揮手:“我是軍人,必須上!”

(圖文互動)(4)“白衣戰士”在衝鋒——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仲月霞

  仲月霞(左二)擔任武漢火神山醫院護理部副主任時,在“綠區”指導“紅區”護理工作(3月12日攝)。新華社發(王傳順 攝)

  配藥、輸液、發藥、吸氧、測血壓、喂飯、喂水……每天的護理計劃,仲月霞都一條條捋過。她反覆叮囑醫護人員:“要細心、細心、再細心!”

  “既要打勝仗,還要零感染。”仲月霞説,“這是我們的目標。”

(圖文互動)(8)“白衣戰士”在衝鋒——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仲月霞

  仲月霞(前)擔任武漢火神山醫院護理部副主任時,檢查護理文書記錄(2月28日攝)。新華社發(王傳順 攝)

  從防護服穿脫的每個環節,到面屏摘卸時身體應彎曲的角度,再到病區轉換時雙腳位置的停留……轉戰火神山醫院,擔任護理部副主任的仲月霞制定嚴格標準,每天拿著“放大鏡”端詳防護裝備,捧著“顯微鏡”審視穿脫細節。

  “這些都是黃金法則,我們就是靠這些確保零感染的。”隊員陳穎説。

(圖文互動)(5)“白衣戰士”在衝鋒——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仲月霞

  仲月霞(坐者)擔任武漢火神山醫院護理部副主任時,檢查護理工作品質(3月12日攝)。新華社發(王傳順 攝)

  從事護理工作30多年,仲月霞説:“最大的幸福,是能為患者多做點事。”

  火神山醫院有一對80多歲的老夫妻,因為病情處于不同階段,不能同住一室。仲月霞知道他們彼此牽挂,就專門記下兩個人的生命體徵、各項指標,到他們床前告訴對方的治療情況、恢復情況,為他們加油鼓勁。

(圖文互動)(6)“白衣戰士”在衝鋒——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仲月霞

  仲月霞(前左)在武漢火神山醫院與愛人、空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消化內科主任王新交流患者飲食方案制定情況(3月12日攝)。新華社發(王傳順 攝)

  “患者大多心情焦慮、情感脆弱,醫學救治的同時,要做好心理疏導,讓他們振作起來。”仲月霞説。她號召護士們利用送飯、送藥、測體溫等一切間隙對患者進行人文關懷。

  她還帶領護理團隊與醫院營養科專家,評估患者的消化、營養及心理狀態等,制定“新冠肺炎患者營養建議”,研究出一套針對患者的飲食方案,甚至還考慮當地的口味特點。

(圖文互動)(7)“白衣戰士”在衝鋒——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仲月霞

  仲月霞(右一)擔任武漢火神山醫院護理部副主任時,與同事一起加油打氣(2月23日攝)。 新華社發(王傳順 攝)

  情人節那天,仲月霞如常來到病房。一位患者突然掏出一朵用紅色彩紙折成的小花,舉到仲月霞面前。

  “我也要給你獻花!”一朵花在病床間傳遞著,一次次送到仲月霞手裏。

  那一刻,仲月霞眼中有淚滾落。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4445